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刘克崮:促就业保民生 要给草根经济提供资金支持

  3月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在会议间隙,搜狐财经采访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

  促就业保民生,要支持草根经济发展

  刘克崮指出,在金融危机下保障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应从以下几方面多做努力。

  首先是保增长,出口、消费、投资三方面都应该一起努力。刘克崮表示,见效最快的是投资;而要根本、长远保增长,应该十分重视的是消费;出口应力保少下降,来支撑总体GDP一定水平的增长。在具体操作中,刘克崮强调,应注意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相结合,即维持一定近期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和远期调结构的目标相结合。

  其次,在经济调整过渡期中要十分重视以就业为首的民生问题。刘克崮指出,要积极促进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这样的草根经济的发展。他表示,这样可以大量的解决返乡农民工、个体户、城乡新增就业者、大学生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他还指出,在这方面应采取的措施就是要尽快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和社会底层的微金融机构,为草根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缓解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和众多农民的生产性融资难题。

  最后一方面就是改革。刘克崮表示:“无论是保增长、调结构,还是保民生、促就业,都要重视用新的体制、机制、制度来保正各项经济工作的推进。”

  四两拨千斤,财政资金要发挥杠杆作用

  面对经济危机,国家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促进城市居民消费和农村消费方面,国家针对性的采取发放消费券和家电下乡的措施。刘克崮称这两项措施的目的就是要利用财政资金带动民间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吸引带动企业、个人资金的作用。

  “家电下乡通过13%的补贴,带动社会资金87%的资金,这是一个成功的经验” 刘克崮对家电下乡对经济的拉动效果给予肯定。

  但对于消费券的拉动效果刘克崮持有保留意见。“在运用消费券拉动经济方面,有些地方做的比较好,但也有些地方发的消费券,没有对社会和个人资金起到带动作用。” 刘克崮说。

  刘克崮认为:“财政资金要能做到四两拨千斤,以杠杆来撬动社会资金,对于这个撬动作用要多研究。如果财政资金只能对社会资金做到1:1的拉动,就失去了它的意义,拉动效果最好能达到1:10的比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克 | 保民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