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商务部专家王志乐:真正受伤害的是汇源

survey
【可口可乐 并购 汇源】
商务部:汇源不是民族企业 交易无关投资政策 
汇源内部人士称可口可乐操作了收购案结果
禁购令背后:可口可乐内部分歧早已显现
汇源将叫停果蔬基地建设 推进果汁市场销售 

财经博客推荐
茅于轼:廉租房就该有歧视    周其仁:中国经济保增长到底有多难 
美国大印票能给世界带来好运吗?  冀志罡: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果汁?

  商务部专家王志乐:真正受伤害的是汇源

  3月18日,商务部发布公告,正式否决了可口可乐公司(下称可口可乐)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汇源公司)的申请。

这是自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个未获商务部审查通过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例。

  从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公司以来,这场并购案引起官方、媒体、公众的普遍关注。随着并购案的结束,接下来各方将有何举措?

  停止收购 20亿美金全线投入中国

  3月18日商务部的否决结果出台以后,可口可乐当日晚间对外发布声明。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在声明中说,“不会继续收购汇源果汁公司”。

  穆泰康表示 “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在审批过程中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提供一切有关的材料协助商务部清楚了解此项交易,我们一直希望可以与优秀的汇源团队一起推动汇源品牌更进一步的发展。”

  可口可乐在声明最后强调,该收购案遭否决不会影响可口可乐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投资。

  穆泰康接受媒体访问时说:“2008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增长了19%,现在中国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他表示可口可乐计划3年投入20亿美金在中国市场用于兴建工厂,强化分销系统,加强市场营销,并增强在本土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我们将专注于利用我们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继续发展我们现有的品牌,并致力于研发新的饮料产品,包括果汁领域。我们在上海刚刚启用的投资9000万美元的全球研发中心将在创新研发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穆泰康说。

  尊重商务部决定 推出果汁新产品

  《中国经济周刊》在商务部结果公布后的第一时间联系了汇源集团,随即汇源传来一份声明如下:“汇源集团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要约申请的批复。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关爱汇源果汁。”

  对于记者追问当日汇源股价汇源果汁 (01886,HK)3月19日复牌后股价全天暴跌42%对汇源集团有何影响,汇源集团不予回答。

  而在商务部结果出台之前,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多次表示,汇源没有停止果汁的研发和生产。

  据了解,汇源的原料和生产基地已布局全国十几个省、市和自治区,包括湖南怀化、山西右玉、吉林舒兰、安徽砀山、安徽桐城、山东乐陵、山东肥城、河北顺平、重庆万州、江西南丰、辽宁锦州等地。

  在并购结果出台之前,汇源还推出了一款新的果汁产品“柠檬ME”,汇源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并购被否决,对汇源的短期发展是有影响的,随着饮料销售旺季即将到来,汇源的主要精力必须转移到市场方面,主抓生产和销售。”

  3月19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就汇源并购案接受本刊专访。

  《中国经济周刊》:随着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公司结果的公布,各界反应不一。其中中国欧盟商会发表官方评论。按理说可口可乐是美国的一家公司,欧盟商会为什么对这件事这么敏感?

  王志乐:中国欧盟商会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事件刚发生的时候,就发表过意见。因为在欧盟商会的一些会员中就有美国公司,美国商会里也有欧盟的公司。欧盟商会每年要评估中国的投资环境,对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裁决,在欧盟商会看来,肯定也会有影响,所以很关注。这个很正常。

  《中国经济周刊》:您对商务部作出禁止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的裁决怎么看?

  王志乐:商务部依据《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从市场份额及市场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及品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的影响等几个方面对此项集中进行了审查。经审查,商务部认定:此项集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于是作出裁决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公司。首先应该尊重政府部门的裁决。这个裁决不是随便作出或者不讲道理的。裁决依据的是《反垄断法》,即使这部《反垄断法》还有一些问题,但毕竟是依法进行裁决的。其次,裁决不是依据外资并购境内企业、保护民族工业的角度,而是这项收购限制了市场竞争,是相对理性的裁决。所谓“限制竞争”,是指经营者单独或者联合实施的妨碍或者消除市场竞争,排挤竞争对手或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就是说,这两个大公司一合并,其他小公司就跟他竞争不了。所以,从这方面看,应该尊重商务部的裁决。

  《中国经济周刊》: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公司被否的裁决结果公布以后,汇源果汁 3月19日复牌后股价全天暴跌42%。您怎么看汇源果汁股价下跌现象?

  王志乐:这件事说起来挺遗憾的。因为这个裁决结果对可口可乐造成的损失不大,可口可乐受到的伤害很小,或者说没有伤害。可口可乐是在去年8月份做出了以179亿港币收购汇源公司的决定,但是没过多久,就发生了金融危机。实际上,从当时估价到后来金融危机到来,有人认为当时的价格偏高了,可口可乐要掏的钱太多了。从这方面看,禁止收购对可口可乐的损失不大,真正受伤害的是汇源。因为裁决之后,对汇源的工作肯定会带来影响,因为这半年时间内,汇源对出售果汁业务,做了相应准备。一旦收购没有成功,汇源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和代价。汇源在并购案遭到腰斩之后,面临重新调整,必须重新做出新的战略调整来应对新的变化。有关部门也应该在裁决之后做好工作,帮助汇源,使汇源能够恢复正常的发展。

  3个月前,

  朱新礼对并购后的汇源信心满满

  2008年12月20日,在《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系列评选的颁奖典礼上,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表示:“我多次强调,可口可乐收购的只是汇源产业链中的下游产业, 主要是果汁饮料及罐装产品,汇源还拥有果园和水果加工等上游产业。作为一个企业,上游资源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制高点,是最核心的部分。我们将来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到果汁饮料的上游, 积极发展中国水果品种的改造以及深加工,汇源的既定战略布局不会有很大变化。我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继续努力拼搏下去,为中国亿万果农,上亿吨的水果出路问题做好自己的工作,担负起这个神圣的使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五一休不休长假争个没完
·印钞机开动,疯狂的美元会带给我们什么?
·紧急应对美国印刷美元的10条措施出台了 真的假的
·社科院为何努力阻止提高个税起征点
·无厕廉租房是怕富人抢了穷人的救济粮
·食品安全的大棒应落在监管部门头上
·网友:周久耕不冤枉,但他肯定不服气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5万装出120平简洁新居
·54平二室一厅 简约田园风格 浪漫田园生活公主房
·小房子大千秋 网友秀1室1厅 布艺沙发装点个性客厅
·六大家居风水完美布置方案 受80后90后热捧的DIY
·2室1厅66平简约小窝 四绝招造就童话般居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泰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