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美元急速大跌 疯狂发钞将致全球资产价格大泡沫

财经博客推荐
廉租房是否建厕所和公平无关   周其仁:中国经济保增长到底有多难 
美国大印票能给世界带来好运吗?  冀志罡: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果汁?

  重温“广场协议”_美元上周急速大跌

  非美货币“枯木逢春”

  曹金玲

  美联储上周宣布的“大手笔”购买债券举措,致使外汇市场剧烈动荡。

美元汇率重挫幅度与20多年前“广场协议”公布后相当,非美货币则纷纷大幅上扬。

  在世界主要货币中,挪威克朗兑美元上周的升值幅度最甚,单周涨幅达到7%,为1973年以来最大涨幅。截至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收报1.3582,单周涨幅高达4.8%,并一度触及1.3738,为今年1月初以来最高水平。美元兑日元收报95.54,单周跌幅为2.1%。英镑兑美元汇率上周上涨3.3%至1.4462,为今年1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澳元兑美元上涨4.4%至0.6869,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6.4%至0.5587。

  而衡量美元综合走势的美元指数则在上周录得4.1%跌幅至83.841,为1985年美元与其他四国签订“广场协议”允许美元兑日元和德国马克贬值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有分析指出,非美货币的上涨是市场情绪有所好转的一个信号,美联储的决定表明其将向市场注入更多美元,这就帮助非美货币的汇率上涨。

  高盛在19日上调对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期至1.40。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固定收益和利率策略主管Vincent Chaigneau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可能会在短期内有所持续,这会导致美元走弱。我们仍然怀疑这种情绪能维持多久,但我们还是相信美元弱势会维持一段时间。”

  用伦敦Rabobank International资深外汇策略师Jeremy Stretch的话说,美联储出人意料的“大手笔”行动,让美元面临下行压力,美国方面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英镑走势。

  “我们认为英国、瑞士和美联储相继采用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对英镑来说是一个利好,预计英镑将有所走强。”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们近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他们认为,全球各国政府和央行采取的种种措施会有所奏效,从而提振金融股,英镑会受到支撑。

  此外,亚洲货币也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韩元兑美元上涨5%,印度卢比上涨2.9%,马来西亚林吉特上涨1.7%。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均已表示计划购买债券,这将有利于避免一场程度更深的全球经济衰退,加上美元的走弱趋势,让亚洲货币大幅上涨。

  巴克莱资本全球外汇策略主管David Woo却公开指出,上周美元大幅下滑或多或少是对美联储大举购入债券政策的回应,但在接下来三个月中,美元继续重挫的空间并不大,主要因为世界其他主要中央银行会受到压力,效仿美联储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

  陶冬、龚方雄:美元仍可长期看好

  罗文辉

  上周三(18日)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决定回购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被市场广泛理解为美联储即将开动印钞机和美元避险光环的褪去,随即出现美元指数的跳水和综合反映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的飙升。不过,分别来自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陶冬、龚方雄却在上周末参加期货业内组织的有关报告会时,却不约而同地表示美元仍可长期看好。

  在上周六新湖期货于杭州主办的2009金融投资报告会暨“交行——新湖杯”期货投资模拟大赛新闻发布会上,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作“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与影响”的主题演讲时表示,美元的基本面虽不好,但从“比差”来看却不比欧元更差。

  在陶冬看来,“非常奇怪”的欧元,如同27个人的一条腿绑在一起,而各国有自己的经济问题,很难同步,且在美国银行杠杆率已经下降之际,西欧对东欧的大量贷款正岌岌可危。美联储回购长期国债,虽短期利空美元,但相比各怀鬼胎的欧洲,美国政府的救市决心决定了仍可长期看好美元。至于美国印钞机已经启动的问题,他表示货币供应量虽然增加了,但受制于银行惜贷后货币流通速度的下降,未必支持商品市场的价格上涨。

  相信“全球经济最坏时期还未过去而中国经济的最坏时期已过去”的陶冬认为,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形势相比美国和欧洲的情况还是比较好,也能较早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同时随着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变化,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消费国。他称,从长远来看,投资黄金和房地产都将会有较大的收益。

  而在昨天海通期货主办的“中国首届钢材期货投资高峰论坛暨海通期货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同样表示,美元短期内走弱有限度,目前全球不是比谁更好,而是比谁更烂。至于美国开动印钞机问题,其实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泡沫破裂时早已做过,且比当前的美国还积极。

  龚方雄认为,去年下半年美元的走强,则是与美国金融机构去杠杆化时供不应求的美元回流美国有关,实际上当时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比美元的上涨更厉害,而当前只看到美元的短期走弱而狂买商品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还得看最终需求是否有改善。虽然他本人较乐观地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底领先欧洲、日本复苏,但他仍表示这不过是由急性病转为有大量后遗症的慢性病,且由于不知推动下一次泡沫产生的创新来自何方,全球市场的恢复仍是脆弱和缓慢的。

  因具有先导性的深圳房地产成交量指标已于去年11月复苏,龚方雄判断中国经济按环比计在去年四季度已见底。

  全球资产价格将入灾难性疯牛状态?

  王自力

  3月18日,美联储在今年第二次议息会议上以10:0的投票结果,一致同意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的“零利率”区间;决定6个月内买进高达3000亿美元的国债;计划将今年抵押贷款相关证券购买规模提高8500亿美元,达1.45万亿美元。

  消息一出,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即刻大幅降低,美元出现25年来的最大跌幅。

  如果说此举被业内人士视为美国开始狂印美钞刺激经济的重要信号,那么最早将于3月23日公布的美国财政部“毒资产”处理计划,就将更进一步强化美元加速贬值的预期。

  据报道,“毒资产”处理计划拟定三大部门协调行动,美国财政部集中精力处理问题债券、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参与处理问题贷款、美联储负责为这些努力提供“弹药”。美国政府认为,金融机构持有的“毒资产”主要是住房和商业用房抵押贷款、贷款关联证券、金融衍生品等,其中抵押贷款价值估计超过2万亿美元。因此,行动方案试图将上万亿美元“毒资产”剥离出来,当然剥离的最核心措施是美联储开动印钞机。

  众所周知,开动印钞机狂印美钞意味着数以万计的美元纸币即将充斥全球市场,而后果将是美元大幅贬值和物价疯狂上涨,新一轮通胀阴霾将笼罩全球经济上空。有人分析,对美联储来说,它或许并不关心是否会制造更大的泡沫,也不需要知道下一个泡沫从何处诞生,它当前最需要关心的是,能否靠疯狂发钞来拯救美国经济。

  必须注意的是,当前全球经济仍在泥潭中挣扎,美国政府应对经济衰退的强硬姿态和美联储这一饮鸩止渴的做法,将给全球其他国家施加更多压力,其他国家央行可能采取相同政策,竞争性地地开动印钞机,这将令全球金融市场孕育非常严重的通胀。3月18日日本央行表示,将把购买日本国债的规模扩大近三分之一,从每月1.4万亿日元增至1.8万亿日元。

  可以看到,在未来岁月里,人们将身陷由美国引领的救市金融创新:发行廉价货币,以货币普遍性、系统性贬值维持各国货币之间的汇率平衡,以新泡沫取代业已支离破碎的旧泡沫。在这一点上,欧美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走得更远。

  还可以看到,一个几倍于危机前全球货币流动规模的货币新世界将很快诞生,相对于停滞和衰退的商品和劳务服务,在不久的未来,只能用更多数量的货币购买现在同样单位的产品和劳务,那时会出现众多贫困的百万富翁。

  可笑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的官员和专家们,成天预测经济如何如何。其实,就货币现象而言,救市已累积的流动性就能保持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高速增长,全球资本和资源市场的既有价值体系正在受到侵蚀,资产价格新一轮泡沫飞扬迫在眉睫,并将势如破竹地出现报复性翻番行情。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五一休不休长假争个没完
·印钞机开动,疯狂的美元会带给我们什么?
·紧急应对美国印刷美元的10条措施出台了 真的假的
·社科院为何努力阻止提高个税起征点
·无厕廉租房是怕富人抢了穷人的救济粮
·食品安全的大棒应落在监管部门头上
·网友:周久耕不冤枉,但他肯定不服气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5万装出120平简洁新居
·54平二室一厅 简约田园风格 浪漫田园生活公主房
·小房子大千秋 网友秀1室1厅 布艺沙发装点个性客厅
·六大家居风水完美布置方案 受80后90后热捧的DIY
·2室1厅66平简约小窝 四绝招造就童话般居室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