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欧盟剑指国际金融旧体系不买美国账

伦敦警察正在紧张迎接峰会

  编者按

  4月2日,体现"全球村聚会"的G20峰会将在伦敦召开。很显然,在全球经济好转的前景依然迷茫、金融危机依然深不见底的背景之下,G20伦敦峰会正处于承先启后的重要节点。去年11月15日,G20华盛顿峰会拉开了探讨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的"序幕";而本次G20伦敦峰会,无疑将掀起国际金融秩序改革的"高潮"。

  去年G20华盛顿峰会前后,我们曾给予高度关注。先后刊出《金融危机不会一夜解决》、《"四大主力"博弈国际金融新秩序》、《G20峰会,共觅解危之策》等专题报道与评论,对金融秩序改革的动力、难点、矛盾等作出了权威解读。
如果以一种更远视角衡量这两次金融峰会,我们将会发现:G20华盛顿峰会、G20伦敦峰会的重要性,甚至可以堪比1933年的伦敦世界经济会议、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两次峰会将构成国际经济体系未来发展的关键转折点。

  既然这次G20峰会是危机时刻的"高潮",就必然少不了争议,少不了亮点,少不了成果。为此,我们将每天设固定专栏,针对G20伦敦峰会的方方面面做出权威与深入的解读,以飨读者。

  据新华社电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2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与会27国领导人为即将于4月初在英国伦敦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结成了统一战线,力求打破国际金融旧体系,推动国际金融监管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主打监管牌

  如何应对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是本次欧盟峰会的焦点议题。峰会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联合致信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阐明了这两个欧盟大国的共同立场,即伦敦金融峰会应将重点放在构建新的国际金融体系上以加强金融监管。事实上,在会后发表的共同立场文件中,欧盟领导人强调最多的还是“监管”二字。

  作为一项总的原则,欧盟主张所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市场参与者无一例外都必须受到适当的监管和监督。对冲基金、信用评级机构、信贷衍生品市场、“避税天堂”、高管薪酬、企业资本金要求和会计准则等均在加强监管或改革之列。

  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可以说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一个前提,欧盟尤其希望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职能,使之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预警系统,负责监测全球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鉴于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日益加大,欧盟赞成重新分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的表决权,从而赋予新兴经济体更多发言权。

  不买美国账

  最近一段时间,欧盟与美国在是否应该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上的分歧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包括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内的美国官员多次呼吁欧盟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以拉动需求,从而帮助全球经济脱困。但是,欧盟领导人没有买美国的账,而是主张加强国际协调以尽快落实现有财政刺激计划。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说,欧盟领导人觉得不应听命于美国,欧盟现在所要做的是将已经决定的计划落到实处并观察其效果。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认为,大西洋两岸的分歧对于全球携手应对危机来说极其危险,各国不应就经济刺激规模相互攀比。

  舆论指出,虽然欧盟内部也存在加大经济刺激力度的呼声,但为了控制财政赤字以保证欧盟整体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受制于欧盟财政纪律的各成员国大多无力、也无意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国际时评:危机呼唤互信与新规

  日前在布鲁塞尔闭幕的欧盟首脑春季峰会再次强调了欧盟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信心和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作为信心与团结的积极信号,欧盟领导人决定将救助中东欧成员的危机基金规模扩大一倍,增至500亿欧元。

  尽管2009年欧洲经济前景仍不乐观,但欧盟及其成员国的一系列具体行动和措施已初见成效。一个没有“中央政府”、预算资金规模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的区域组织,能取得这一成绩值得肯定。这要归功于欧洲一体化形成的合作机制以及欧盟成员国间的默契与互信。

  各国加强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共同利益,建立具有一定权威性、实效性和稳定性的新规则,是应对金融危机乃至全球化新挑战的有效选择。面对如此严重的经济灾难,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力挽狂澜。但危机突现了团结的重要性,为各国提供了利益契合点,从而为彼此间开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更使各国相互携手成为一种责任。

  欧盟首脑春季峰会就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反对保护主义和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等方面提出了设想,以期推动将于4月初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形成更加完善的应对危机的制度安排。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各方也同意进一步行动恢复全球经济增长,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危机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应对危机的信心。危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特殊形式,其间孕育着重大的机遇。随着“游戏规则”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国际关系各行为体之间的互信将进一步增强,在“文明包容”的慧剑下,金融危机这只“雄鹿”终将会被围歼。(据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