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汇丰增发尘埃落定“大笨象”能否抵挡金融海啸?

  如无意外,汇丰控股(00005.HK)的世纪供股(增发)计划,将可如愿以偿。

  自3月2日汇丰宣布以每12股供5股的方式发行50.6亿股新股后,这一集资总额高达125亿英镑(约合1366亿港元)的计划,已经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困扰了半月之久。


  最震撼的一幕出现在3月9日,当日汇丰收市急挫24%至33元,创近14年的新低,较供股价28元只差5元。

  一场金融海啸摧毁了无数的金融神话,这只香港人钟爱的大笨象(汇丰为香港恒生指数重要成份股,被港人称为“大笨象”),还有可能重续辉煌吗?

  供与不供都是个问题

  3月18日,汇丰控股收报42.7港元。自3月9日跌到33港元惊人低价后,这已经是汇控连续一周上涨了。

  荷兰合作银行环球金融市场股票衍生部副董事黄集恩称,从权证市场上看,投资者对汇控短期转趋看好。3月17日发行的汇丰认购权证多在30港元到40港元之间。如果不出意外,以汇丰目前的股价和供股价28元的差距,供股将可完成。

  早前看淡的大投行亦改变看法。高盛发表研究报告把汇控的投资评级由“沽售”调升至“中性”,不过仍将其目标价由49港元降至41港元。

  自3月2日汇丰宣布供股以来,汇丰供股就已经成为香港城中热话,上至高官下至坊间,无一不谈。供或不供,都是个问题。

  与其他欧美银行一样,汇丰也没有逃脱金融危机的重创。汇丰控股2008年集团税前利润为93亿美元,下滑62%,每股盈利为0.47美元,下滑72%。

  为了挽回颓势,汇丰推出了世纪供股计划,按每股28港元每12股增发5股的方式发行50.6亿股新股,筹集约1366亿港元。此举可以让汇控配股后汇丰的一级资本比率将升至9.8%,核心资本比率将升至8.5%,以应对更严峻竞争。

  但汇控的这个供股计划,让投资者踌躇不前。

  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汇丰的坏账问题。数据显示,汇丰2008年的贷款减值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为249.37亿美元,较2007年增加了76.95亿美元。而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一位外资对冲基金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汇丰目前信贷风险准备覆盖的大部分是美国业务,但其还有很多资产在欧洲和新兴市场,尤其是欧洲就像是个定时炸弹,不知道何时会爆炸。他此前一直沽空汇丰,并在3月9日大赚了一笔。

  3月2日后,各大投行也一路唱空汇丰,高盛、瑞信、里昂,星展等纷纷加入唱淡行列。

  最为悲观的预测出自星展唯高达,其在3月12日发表以“心碎”为题的研究报告,把汇控目标价由原来的40港元大幅调低至25港元,投资评级为“沽售”。

  该行预测美国楼市还要再跌20%至25%,因此汇丰旗下的汇融须为其按揭和消费贷款,再多作45%拨备。汇融被称为汇丰盈利下降的“毒瘤”,此前汇丰已为汇融大刀阔斧作106亿美元商誉减值拨备,而且停止了新的消费业务办理,但星展预料,汇丰仍须为此项收购额外作129亿美元拨备。

  外资投行变脸

  尽管汇丰前景不乐观,不过市场预估汇控供股基本已经尘埃落定。

  汇丰控股此次新股发行的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大通以及汇丰自身的投行部,采取全面包销的方式发行新股。所谓全面包销,即包销商在供股初步已签订协议,讲明供股会包销多少股份,一旦供股未获足额认购,即需自己斥资认购。

  而近日包销商高盛突然转变态度,提高汇丰评级为中性的“故事”也颇为耐人寻味。有外资投资人士对此表示,基本面没变化,高盛虽然提高评级,但同时调低了目标价,也并非很乐观,投资者最好好自为之。

  事实上,自供股消息传来,投资者就对汇丰颇有分歧。

  除了汇丰高管高调自掏腰包认购外,香港富豪李嘉诚,李兆基等纷纷出手牵头认购,但这些富豪之举并无多大示范作用。香港投资界人士表示,富豪所涉产业和汇丰银行息息相关,供股更多只是搞好关系的姿态,并不能以此判断投资价值。

  有外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接触的海外基金人士对于汇丰供股并不积极,主要是投资者对于国际银行业的坏账存有戒心。而供股计划发布后,颇多对冲基金沽空汇丰。

  而另一块投资主力保险资金,目前也自身难保,很多保险公司投资也亏损严重,其投资策略更是以稳健为主,汇丰此类银行股不在他们的主要考虑范围之列。

  即便是香港本土投资者也不太看好。一家香港本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如果做短线炒作,还可以做做汇丰。但如果就投资价值而言,还不如买中资银行股。

  中资机构更是对汇丰表示谨慎。目前传出确认认购供股的中资机构仅有平安集团一家,但汇丰控股和平安关系特殊,其持有中国平安16.8%的股份。一位中资银行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包销商为高盛和摩根大通,中资机构有可能作为分销商,但据他接触,由于雷曼事件等投资的前车之鉴,目前国内有海外投资资格的机构,例如银行,基金等,对于汇丰类股份的投资更是慎之又慎。

  也许正因为如此,汇控高层近日向香港小股东大打温情牌,日前亚太区行政总裁霍嘉治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多次表示珍惜汇控在香港股民心目中的地位及长久支持,强调“狮子”(汇丰门前有两头狮子)仍然健康。

  只是不知道,这次散户的血肉长城,是否能抵挡住凶猛的金融海啸?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