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称3年内集团减至10家内

 上周末,中国政府网全文发布国务院会议1月14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是该规划首次完整披露。规划主要包含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培育自主品牌等11项政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3年内通过兼并重组,将国内汽车集团由14家减至10家以内,2009年国内产销力争超过1000万辆。

  关键词兼并重组

  首次做出明确部署

  规划中提出一个为期3年的目标: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主要有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参数配置)、重汽、吉利、华晨、江淮、哈飞、长丰、福建汽车、昌河、长城、比亚迪等,其中前10家的销量占销售总数的86%左右。

  由于地方利益很难平衡,所以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以往的推进难度巨大。记者注意到,规划对推进兼并重组首次做出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规划中规定,新建汽车企业和老汽车企业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企业的基础上进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车企重组正在推进之中,如哈飞和昌河的重组,奇瑞与江淮的重组,北汽与长丰、福汽集团的重组。不过,这三项重组目前均未有重大进展。

  据悉,此轮兼并重组将由工信部牵头,国资委和发改委等六部委参与。今年7月,工信部将出台相关细则,并开始实施兼并重组。

  专家建议:中国机械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认为,国家在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必须要有统一的政策,对于一些跨地区、跨省市的兼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和税收支持。

  关键词新能源车

  3年内销量应占比5

  %规划中称,要启动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贴,支持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县级以上城市政府要制订规划,优先在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邮政、机场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1月份财政部曾出台了对公共服务领域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办法,然而该补贴仅针对公共领域,并未涉及私人购车领域。据了解,6月份财政部将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细则,该细则预计将针对私人购车进行补贴。

  规划还指出,目前必须改造电动汽车生产能力。在3年内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规划还要求推动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掌握核心技术。今后3年,中央将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专家建议:张小虞表示,100亿元专项资金应该有选择性地提供给一些汽车企业,即选择那些具有竞争能力的企业,如总体实力排名前10的汽车企业,鼓励他们进行技术改造。

  关键词自主品牌

  国内市场份额要超40

  %规划提出,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对记者表示,根据他的了解,今后在车辆政府采购方面,自主品牌的比例将大幅提高,而且,开发自主品牌车型将更容易得到银行贷款和授信。

  规划中对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提出明确目标: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要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要接近10%。

  市场现状: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达121万辆左右,其中自主品牌占30%的份额,与规划提出的目标相差10%。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和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量均大幅下滑了近六成。

  关键词鼓励消费

  限期清理不合理规定

  为刺激汽车消费,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清理取消现行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包括牌照注册数量、车型限制、各种区域市场保护措施、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外地汽车进城收费等。

  规划提出,各地区、各部门应于今年3月底前将清理情况报国家发改委。对一些必须继续保留的限购规定,自4月1日至12月31日应暂停执行。不能暂停执行的,应于3月10日前报国务院批准。

  -专家解读:中汽信息所所长李京生表示,目前大量存在的各种限制汽车购置规定不但影响了汽车市场的公平竞争,也影响了汽车市场的活跃。“这将大大打击地方政策和一些利益集团。”张小虞表示,“譬如上海收取的牌照费就带了一个"坏头",早就应该取消了。如果为了保护城市环境,上海完全可以制定严格的排放法规。”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