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吉林省镇赉县农机局垄断“汽车下乡”的调查

   国务院和吉林省政府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极大地刺激了吉林农民的购车欲望。然而吉林省镇赉县农机局在执行过程中,以扣“购车协议”为手段进行“强行代购”,让“汽车下乡”的好政策走了样。

  镇赉县嘎什根乡农民何晶经营一家农资店,他打算购买一台一汽佳宝面包车,给农民送化肥用。
在听说购车可享受政府补贴后,他立即跟一汽佳宝白城经销商取得联系,对方告诉他,经过公示享受补贴资格,从县农机局开来购车协议后即可差价购车。

  “前几天县农机局给我打电话了,说我已获得补贴资格,但必须先把钱交到农机局,之后他们统一到长春提车。”何晶对此很不理解:从镇赉县开车到白城市只要半小时,而到长春市要四个半小时以上。为何要舍近求远?而且自己现在正急用车,而县农机局工作人员说,等钱收齐了“统一代买”,具体什么时间不能确定。

  据调查,镇赉县有200多农民打算购买“补贴车”。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一纸协议会使他们享受惠农政策如此艰难。

  记者调查发现,镇赉县农机局除要求农民交纳购车款外,还要同时交纳交强险和车船使用税。根据规定,一汽佳宝八座位车交强险为1100元,车船使用税250元,共计1350元,而农机局要求农民共计支付1600元。“我们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收这么多,他们说是局里要求的,自己不清楚。”农民何晶告诉记者。

  3月13日下午,记者见到镇赉县农机局局长周万喜。听说记者的来意后,周万喜很生气。记者当场把几位开具购车协议未果的农民一同叫来与周万喜对话。

  在对话中,周万喜一再表示,自己是为农民着想,保证售后服务。此外他向记者表示,先收钱是怕“补贴款超标”,“如果补贴款超额的话,县里可拿不出钱去补贴。”对此,一汽佳宝吉林办事处销售经理刘辉告诉记者,县农机局在为农民开具购车协议时,需要填写汽车价格和优惠数额。因此他们只需根据记录,优惠部分满200万元就停止发放协议,跟收不收钱毫无关系。

  坐在一旁的副局长徐晓民对记者说:“你对政策根本就不懂,省政府规定的,要把钱先交给农机局,由农机部门组织农民统一购买。没有说让农民自主去买车,必须把钱交给农机局。”当记者要求看相关文件时,他拿出了一堆文件,但都与此事毫不相关。

  最后,农民坚持要求开购车协议,周万喜骂了一句脏话以后离开了。

  3月14日,记者联系到一汽佳宝白城市唯一代理商高宝友。他说,2月5日,他跟一汽吉林销售公司两位负责人专程去镇赉县农机局找局长周万喜。“我当时跟他说,政策允许农民自主购车,自由选择经销商。而周局长说,这个规定没用,宪法还有改的时候呢,这些我们知道怎么做。”

  一汽佳宝吉林办事处销售经理刘辉告诉记者,按照规定,禁止农机部门组织集体跨市购车,“我们已经通知各经销商,发现违规销售,一台车罚款1000元。”“吉林省内的通化、延边、白城等地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刘辉告诉记者,他们接到一些农民反映,如果不给农机部门好处就报不上名,拿不到补贴。随后,记者把掌握的情况与吉林省农委农机处处长兼省农机局局长成洪沟通后,他表示,这种做法原则上是不允许的。

  3月17日,成洪告诉记者,省农委已派检查组到镇赉县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农机局组织农民购买汽车的事。“我们已经对镇赉农机局长进行教育,要求他们停止代购行为。”成洪说。

  3月19日,镇赉县仍有十几个农民打电话给记者,反映县农机局工作人员仍执行“代购”政策。

  3月20日,黑泡乡林场农民杜立超告诉记者,他们找到农机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现在已经停止办理购车协议。“他们对我说,你们不是找媒体曝光我们吗?现在都不给办了。”当日下午他在农机局办公现场看到,部分农民无奈只好把购车款交了。杜立超说,“他们仍在收钱,根本就没停止。”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局长周万喜,但他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新华社长春3月22日电记者王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万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