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家电下乡”将增加摩托车、空调等6类商品

  农村购买力不均匀,家电下乡珠三角部分地区喊“不解渴”

  扩大家电下乡品种新增摩托车空调等6类商品,补贴限购将由1台放宽到两台,产品将从原来的900多种增加到将近1500种

  本月底家电销售网点争取从现在的4000家增加到1万家品种增多后,能够拉动农村消费市场的经济总量会放大很多,国家投入1元,可以激发农村市场7元。


  “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之际,“拉动内需”成为今年热门话题,新年伊始,广东启动家电下乡撬动数十亿元农村市场,本月中旬,一幕“香港潮流商品展”更以每天3万顾客的流量证明,“内需”潜力无限,“内贸”市场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昨天独家专访广东省经贸委巡视员戚真理,回应家电下乡、如何刺激城镇居民消费多个敏感话题。

  珠三角农村购买力不均匀

  “家电下乡,对于省级财政支持消费,这是多年来的第一次,要如何搞,除了按照国家的规定外,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戚真理说,不过,目前在广东省家电下乡已经设立了4000多个网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按照第一批产品的投入测算,广东每年在家电下乡上的财政投入约为6700万元,大概可拉动5亿多元家电消费市场,5年下来总计投入约3.39亿元,可以拉动社会消费20多亿元。

  不过,戚真理坦承,农民这个消费市场和城市还是有很大的不同。“首先,农民的收入与居民的收入存在一定的差距,购买力不均匀!”比如在珠江三角洲一些发达地区,家电下乡就存在“不解渴”的现象,特别是这些地方的农民都盖起了新房,他们想换30多英寸的彩电,觉得20多英寸的彩电不够大。而在相对偏远的粤北山区,则更喜欢实惠点的家电。另外,农村的网络不够健全也是现在家电下乡碰到的一个问题。“这里所说的网络包括销售、维修、物流等配送网络,现在虽然是农村的道路、电力、通讯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一些地区销售、维修网络到了镇就结束了,还没有到达乡、村等更方便农民的地方。”

  新增摩托车等6类商品

  戚真理透露,家电下乡的品种将继续增加,在现有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4类产品的基础上,将新增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微波炉和电磁炉等6类补贴品种。而“本月底家电销售网点争取从现在的4000家增加到1万家,并考虑珠三角农民和山区农民的不同需求”。“品种增多后,能够拉动农村消费市场的经济总量会放大很多,国家投入1块钱,可以激发农村市场7块钱”。戚真理表示。(记者徐海星、陈穗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戚真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