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可乐并购失败 汇源专心做果汁 律师冷静作分析

  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所有的美好梦想,都因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失败后而不得不改变——其所精心设计的汇源发展路线,因为可汇并购案的失败,资金将大受影响,其上游产业的拓展将叫停,其业务重心将重新回到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即果汁加工和销售部分。


  对于汇源而言,可口可乐收购案已经结束,但法律界有关它的讨论仍在进一步延续。

  发展策略重新调整

  可汇并购案的失败,令朱新礼和汇源集团蒙受着巨大的损失。

  据了解,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失败后,目前汇源的股价仅为4.33港元,与当时可口可乐的收购价每股12.2港元不可同日而语。也就是说,朱新礼的财产损失,高达数十亿之巨。而从现在情况看,朱新礼损失的不仅仅是财产的大幅缩水,还有汇源在上游市场发展的许多项目。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按原先计划,一旦可口可乐成功收购汇源,汇源将积极投身饮料产业链上游果蔬基地建设。但现在汇源将改变原先的发展策略,把重点放在销售方面,集中精力做好上市公司产供销。那些新建的原料加工项目都会暂停,包括北京几个投资上十亿的大项目。”

  根据该人士介绍,所有从上游停建项目撤回人员,都将向市场销售转移,以确保上市公司正常运转,并期望在未来能盈利,这样才不会让股和员工失望。此外,市场上也有传言称,汇源即将推出“柠檬me”、枣汁、沙棘汁等几款新产品,以迎接五六月份的饮料消费旺季。在此之前,汇源已经有半年未推出新产品。

  “由于并购失败,现在终端市场销售又变成了汇源的重中之重,所以汇源转移发展方向正是时候,也很明智。短期内负面影响难以消除,但从长期来看,汇源还是会回到之前的优势地位。”东方艾格分析师陈渝认为,汇源第一时间推出新品,是出于重新引起消费者购买兴趣。毕

  竟终端市场的重要性还是大于上游市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汇源想重新回到当初的影响和市场份额存在很大难度,想短期内恢复元气更是奢望,因为目前下游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加上之前在上游建设的“透支”行动,都将影响汇源在并购失败后的发展。

  汇源能否恢复元气尚需等待市场行情的反馈,但可汇并购案的失败,却给其他的饮料同行们迎来了喘息之机。某饮料业人士就曾坦言,他们间接少了一个强大敌人。

  反垄断法应接轨国际

  “宣判结果肯定毋庸置疑,是根据《反垄断法》作出的依法决定。此外,商务部的宣判资格也不用怀疑,而且商务部也是最合适的代表。”昨天,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外国媒体的相关质疑给予了坚决的批驳。

  而对于禁止可汇收购将损害外国企业来华信心,张马林表示,每个行业的具体情况、市场份额和发展模式各有异同,该案件的宣判结果并不具有普遍性,也不代表中国的反垄断法排斥来华发展的国外企业。

  对于可汇并购案对《反垄断法》产生的影响,张马林认为,这个结果对以后类似案件的判决将产生模板性的借鉴作用,因此,在某些方面就更需要进一步考究,在部分内容上进一步作出改善、细化、创新,甚至作出一些改变。

  “或许应该相对缩小行政自由裁判权的运用。”张马林表示,不仅如此,在具体标准、认定条件等方面需要有细则来明示,如果能够量化就尽量用相关的客观数据来论证,这样才会保持法律的权威性。

  “该案并不会阻碍中国反垄断法的发展进程,而且,从目前多方面综合考虑,我国的《反垄断法》也需要同国际进行一定程度的接轨。”英国安永实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律师于光宇表示,该案的宣判结果没有详细阐述。他介绍,欧美国家在作出反垄断裁决时,会有长达四五十页的结果报告,详尽地展现在双方企业乃至公众面前。

  于光宇表示,《反垄断法》尤其应该在国家安全、破产企业处置、驰名商标、公众舆论等方面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或者可以对这些概念进行详细的阐述,

  《反垄断法》虽已于去年8月1日正式实施,但相关配套法规却尚未建立。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向外界公布了5项有关《反垄断法》的首批配套规章草案,其中就包括《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办法》。但这些草案仍处在征求意见阶段,截止时间为2009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