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银行并购贷款布局九大行业

  银行并购贷款布局九大行业

  去年12月底,银行业监管部门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标志着国内银行并购贷款业务的开闸。而在此前,国内银行不得向企业发放股权投资贷款。政策开闸至今3个月,并购贷款快速启动,国内各大银行积极布局,尤其是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陆续出台后,国内并购贷款项目频频出现。

  银行设专门机构布局九大振兴行业

  1月20日,开行与中信集团、中信国安签署了中信集团战略投资白银集团项目并购贷款合同,在国内银行业率先发放了并购贷款16.3亿元。2月19日,工行上海分行与百联集团签署协议,提供4亿元贷款支持百联并购上实商务。3月3日,建行上海分行与宝钢签署贷款合同,为宝钢收购宁波钢铁提供了8亿元的3年期并购贷款,这是建行上海分行同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单并购贷款后,签订的第二项并购贷款业务。当日,交行上海分行也与宝钢集团签署了《并购贷款合同》,为此次收购提供了7.5亿元并购贷款。3月11日,中行北京分行向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发放了6.8亿元并购贷款。3月13日,中行浙江省分行又向电联集团提供2600万并购贷款。

  据记者了解,不少银行还针对并购贷款业务设立了专门机构。建行就已成立了并购贷款联席工作组,从公司业务部、投资银行部和风险管理部抽调人手,以抢占并购贷款市场。其他的大银行也以不同的方式挖掘并购贷款业务。工行先后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深圳产权交易中心,签订了总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并购贷款意向性额度。

  “国内银行现在都普遍关注并购贷款业务,并积极推动这一业务的发展,”银行业咨询机构——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告诉记者,在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中,除了石化行业之外,其余九个行业并购都将作为一条鲜明的主线,贯穿着整个规划的始终。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十大行业必将掀起并购大潮,这也为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的投放指出了最佳的方向。

  建银国际认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是银行发掘新利润增长点的良机。这一良机不仅包括传统的授信业务,更是指并购贷款的良好发展潜力。在首批兼并重组浪潮中,大型央企将占据主导地位,因此与之配套的并购贷款风险低,收益期短(并购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目前3年期为主,低于一般基建项目期限)。即使按照基准贷款利率定价,考虑到财务顾问、并购咨询等关联收费,并购贷款业务仍将提供较好的利润空间。

  低迷经济创造并购条件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行业整合的呼声日益高涨。而通常,经济下行及资本市场低迷阶段往往是企业并购、资产重组交易活跃的时期,也为很多受制于产能过剩的制造行业提供了行业整合的契机。”符文忠表示,目前观察到可能激发企业并购活动的政策还包括;国资委明确提出将在2010年通过重组合并将中央企业数量从目前的143家减少到80至100家;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为企业收购境外资源和能源资产创造了良机。

  建银国际的研究报告也认为,低迷经济创造并购整合条件。国内钢铁、汽车、水泥、有色金属、电力和煤炭等行业均出现产能利用率下降、存货快速增长等现象,导致企业竞相减产降价以消化存货。

  建银国际认为,这种行业整合在制造业产能过剩的今天尤其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培育未来10年、20年中国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十分必要。除了以规模扩张和增加市场份额为目的的横向并购外,以价值链、产业链整合为目的的并购也将日益活跃。

  建银国际的另外一份研究报告则指出,并购贷款将成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2009至2010年间国内并购贷款业务将获得加速发展。

  风险控制成第一要务

  专家提醒,并购贷款业务是一项高风险的业务,风险控制应该是发展并购贷款业务时首先考虑的要务。

  “并购贷款的风险还是比较大,我们行还要先看一看。”某股份制银行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并购贷款的评估方式有很大不同,所要了解的不仅是公司的运行情况、财务数据和信用记录,还要求我们熟悉企业是否有足够的整合能力整合收购对象,要求对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有准确的判断,还要求有足够的信息了解被收购对象的情况。这些都是投行业务的核心,商业银行在这方面的能力还很有限。

  “并购贷款因涉及兼并双方企业,包括行业发展状况、适用的法律法规、股权结构安排、或有债务、资产价格认定以及政府关系等多方面问题,尤其是牵扯到海外并购,问题更加复杂。”符文忠表示,不同于固定资产贷款或流动资金贷款,尽管在并购贷款的发放中,仍需要企业方进行抵押、质押或者信用担保作为还款保证,但并购贷款是以企业并购后的经营现金流为第一还款来源,一旦并购不成功,或者经营不善,并购贷款都要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以国开行为中铝投资力拓提供并购贷款的案例来看,截至目前,中铝对力拓的首笔股权投资亏损严重。中铝自身资产有限,能否按期偿还收购力拓的第一笔120多亿美元贷款是一个未知数,而国开行又要为中铝向力拓发出的第二笔高达19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提供融资。

  符文忠告诉记者,有研究表明企业并购成功率往往不足50%。而并购贷款是以并购企业未来的现金流为第一还款来源,因此一旦企业整合不成功,并购贷款就可能风险暴露。所以如何趋利避害,防控风险是人们最担心的问题,也是开办这一业务需要首先解决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