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工建行去年年报陆续亮相 银行高管薪酬再受瞩目

  ■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由于高管薪酬未定,兴业银行年报不得不推迟发布。刘道伟/CFP 图

  本周内,三大国有上市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2008年年报将陆续亮相,备受关注的金融类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将再成焦点。

  上周,交行和深发展银行发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高管年薪平均分别降低了约10%和30%。

  受制“限薪令”

  对外经贸大学银行管理系主任何自云对记者表示,国有商业银行的高管薪酬也会有一定程度下降。去年金融机构年报公布后,平安保险等一大批高管的高薪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公众对企业高管年薪越来越重视是造成本次银行高管年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薪酬的下降与银行本身的盈利没有直接关系。

  今年2月初,财政部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的税前年薪上限为280万元。资料显示,2007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报酬总额税前179.5万元,行长杨凯生171.1万元;中行董事长肖钢税前合计167.5万元,行长李礼辉171.6万元;建行董事长郭树清178.3万元。显然,按照财政部考核方式,2007年三大国有银行高管年收入均远低于规定的上限,因此不会受到较大冲击。

  高管自愿降薪

  上周,原本定于3月17日晚率先披露2008年年报的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因高管薪酬尚需论证,推迟年报发布时间至4月28日。可见,高管年薪问题确实很“敏感”,也受到众人的关注。

  3月18日,交行发布上市银行中首份2008年业绩报告。交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83.93亿元,比2007年增长40.05%;每股收益人民币0.58元,比2007年增长38.10%。交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如果按照董事会制定的考核标准,交行去年的业绩可以对公司高管薪酬进行提升激励,但是该行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主动提出,在2007年薪酬的基础上集体减薪10%。年报显示,胡怀邦2008年税前薪酬为43.92万元(2008年9月25日上任);交行行长李军的税前薪酬为175.08万元,与2007年187.83万元相比,同比下降6.9%。2007年,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薪酬为195.18万元。

  相比交行,深发展交出的年报逊色不少,虽然深发展去年实现准备前营业利润81.4亿元,同比增长40.9%,但是净利润只有6.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近七成。3月19日,深发展2008年年报显示,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年薪高达1598万元,虽然相比2007年的2285万元下降约三成,不过该收入仍然有望位列14家上市银行高管年薪之首。另外,深发展还有4名高管的年薪超过280万元,其中深发展行长肖遂宁2008年年薪为418万元。3月20日,纽曼在深发展2008年业绩公报会上特别强调,由于自己国际管理人员的身份较为特殊,因此薪酬根据海外标准会高一些。纽曼对记者表示,为与整体经济环境相符合,深发展董事会自愿提出在2007年基础上减薪,但经济恢复正常后,该行仍将坚持“以绩效定薪酬”原则。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怀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