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贬值大幕重启 应立即停购买美国债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直与美联储降息及零利率政策相悖的美元强势或许该收场了。这曾让许多人颇为费解。接下来,美元或许将驶入一段“无海图航程”,惟一方向是贬值,贬值,再贬值。

  为什么以往的美元走势与美联储利率政策相悖?问题其实并不复杂。

概括性的答案是,由于美元流动性在金融危机当中一再因泡沫破灭而陷入短缺,美国国内的商业贷款利率并没有追随美联储不断下调的政策性利率,相反在一片“贷款难”的抱怨声中保持坚挺,个别受到银行刁难的企业贷款利率居然高达20%以上。既然商业贷款利率与政策性利率相悖,自然会在市场上美元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出现美元汇率与美联储利率政策相悖的结果。

  令人担忧的是,假如通缩持续下去并趋于严重,美国国内商业贷款的实际利率将受到支撑,由此将进一步打击企业和消费者贷款信心,令奥巴马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举步维艰。

  美联储显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宣布的总额1.2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其中包括追加购买7500亿美元由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最多1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并且将在未来六个月内追加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的长期政府债券——旨在压低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者贷款的利率,刺激企业和消费者支出,以帮助振兴美国经济。

  从技术上讲,美联储此举,是透过公开市场操作,在增加市场流动性供给的前提下,迫使商业贷款利率步入其零利率政策所给出的方向——为刺激经济而降息。

  有分析说,美国抵押贷款利率,在美联储宣布上述追加购买3000亿美元国债以及抵押支持债券的计划之后,可能将跌至二战后最低点。因预期抵押贷款利率将下滑,周三美国基准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从3.01%降至2.5%,创198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将美联储这一举措视为“增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为错。如果金融危机不再延续,来自美联储以及奥巴马政府的后续注资计划,的确可以在刺激美国经济当中派上用场。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断言金融危机不再继续吞噬流动性似乎还为时尚早。为拯救以“信贷危机”为实质的美国汽车业危机,究竟要消耗多少公帑还是一个未知数。于是,周三宣布的1.2万亿美元注资计划未必能够最终达到目的。退一步讲,要想恢复美国经济的活力,1.2万亿美元的信贷扩张也是远远不够的。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虽然美联储此举被指责为“印钞票”,但是,没有人可以否认,面对逐步恶化的经济形势,“不做些什么”,显然要比“做些什么”更糟糕。从根本上讲,财政部与央行是一国流动性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连这一道防线都给突破了,这个国家的经济真的就无可救药了。

  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美元持续贬值,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以及美元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国将受到何等影响,又该如何应对?这实在是个大问题。

  别的不说,美国国内贷款利率的下降可带动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后者将直接降低中国美元资产的收益率。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一系列利率下降注定导致美元贬值,由此令中国庞大的美元储备蒙受汇兑损失。近几个月来,在贸易顺差继续作为外汇储备增量来源的同时,国内外汇储备之所以出现持续缩水,与储备货币的持续贬值有关。所不同的是,国内外汇储备缩水以往主要是欧元贬值引起的,而未来可能主要是美元贬值引起的。最糟糕的是出现针对人民币以及中国出口的货币贬值大合唱。

  为此,国内储备当局至少应当首先立即停止购买美国国债,也不要试图从调整美国国债结构当中谋求蝇头小利,最好是警告性地出售部分美国国债。无论如何,就美元的长期贬值势头来看,区区美国国债的利息收益根本无法弥补长期性汇兑损失。

  另一方面,为应对全球新一轮货币贬值竞赛,中国亦应当尽快启动新的减息行动,而且是大幅减息,防止人民币因国际利率差异而“主动”蒙受升值压力。除了“以减息应对减息”之外,“以印钞票应对印钞票”也是必要的,至少是无奈的选择。当然,在“四万亿”之外,尽快出台并抓紧落实新的刺激经济方案同样不可或缺,如此才能确保放出去的流动性能够被国内更加活跃的经济活动所吸收。

  最近的研究表明,中国可能最终无法回避因美元贬值而导致的外汇资产长期性汇兑损失。这是由美元及欧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决定的,也是国际社会难以打破以“美元为主,欧元次之”为特征的现有国际货币体系,进而对中国形成的副产品。

  于是,从长计议,中国急需开辟维护本国资产安全的第二战场。这一战场不是别的,就是人民币国际化。

  现有储备货币的短缺不仅发生在发钞国内部,也发生在世界,准确地说是更多地发生在世界贸易当中。当美联储增加货币投放量的时候,美国经济显然是第一受益人。考虑到美国所采取的经济政策本质上是以邻为壑,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经济体难以从中受益的情况下,世界经济也无法出现根本性转机。最苦的无疑是那些依靠出口资源度日的发展中国家。由于这些国家自身工业基础薄弱,在出口遭受打击之后,势必由于进口商品短缺和本国货币贬值而出现高通胀,令经济雪上加霜。

  人民币国际化的形式是在贸易结算当中推广采用人民币,或以人民币替代现有供不应求的储备货币,而本质是对外输出人民币,同时对内扩张流动性供给。这同样是“印钞票”,只是向国外“印钞票”而已。至于以何等方式对外输出人民币,有待各方深入研究。

  顺便说一句,增加黄金储备,绝不是中国应对美元贬值的好办法。此举一方面会加剧美元贬值,令人民币陷入更大的升值压力;另一方面也不符合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大方向。后者不可能重新回到金本位或者黄金汇兑本位制。毕竟世界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早已不是黄金产量增长所能追赶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