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需下降直面危机底气仍存 出口牌还要继续打

  “环顾全球贸易,没有最糟,只有更糟!”WTO官员的叹息,虽然难免太过悲观,但确也道出了当前全球外贸的窘境。即使是出口相对被看好的中国,自去年11月以来外贸连续负增长,2月份出口又降近26%。对比过去近10年中国出口数字的持续高涨,这个落差确实刺眼。


  外需下降,徒呼奈何!金融危机逐渐扩大,全球经济日趋下行,较之一年前,实体经济已受波及。各国虽出手救市,但引发这场大动荡的主因并未消弭,美国金融还有很多问题没最终暴露,源于东欧的第二波金融海啸又浪高风急。受此冲击,世界经贸增速明显放缓,世行预测2009年国际贸易将出现1982年迄今的首次降落。“屋漏偏逢连夜雨”,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在美欧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竞相抬头,出口环境面临更多凶险。可以预见,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内,中国外贸依旧难有起色。

  然而,正如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所言:“看到了外贸下降的严重趋势,不等于我们对整个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没有信心。”订单少了,利润少了,部分企业关门停产了,但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与发达国家主流产业结构仍存在巨大的互补性。全球市场萎缩,外需无法掌控,可消费者总有日常需求,危机并没改变基本的需求面,在一个萎缩的市场要保住甚至做大自己那块蛋糕,关键是看产品竞争力。

  比如,占世界纺织品服装进口六成以上的欧美日市场,已对中国货产生了依赖性,这种依赖性不会被轻易替代。按照经济学中的“土豆效应”,经济越不景气,人们越会放弃高档、高端消费,更多选择实用的生活必需品和中低档消费,“中国制造”物美价廉,恰恰符合“土豆效应”需求。国外厂商和销售商比任何时候都更看重成本,订单、生产对华转移的动力有可能增强。另外,正因为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而非顶端,下一步发展余地很大,无论是向上游搞研发还是向下游做服务,都蕴含着新增长点。所以,从产品的性价比和结构调整看,中国外贸在今后的全球洗牌中有不少优势。

  出口能否保住,还在于各国手中的政策筹码。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弹药”,根据形势变化,随时都可提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主管出口的商务部也透露:“所有的政策都是"逗号"而非"句号"。”近期,中国几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成效渐显。有关部门还预留了政策空间,包括进一步完善贸易政策,在出口的融资、信用保险、资金担保方面更好地惠及中小企业,让海关、质检、外汇等服务越来越便利。同时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境内外展会和贸易投资促进团组扩大出口的活动。这是对出口直接而长远的助力。事实上,据美中全国贸委会最新调查,85%受访外企将中国作为公司海外业务首选地。中方保增长、稳出口的一揽子计划,提振了外国投资者信心。

  “出口牌”还要继续打。说起中国外贸,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刘遵义有一句话:“天不会塌下来。”眼前虽然外需不振,但稳定出口仍有作为。何况,中国正处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和消费结构升级期,有庞大的内需市场、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健康稳固的金融体系……这些是中国发展的“长板”,也是我们直面危机的底气所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