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美联储对金融危机的责任有多大

  ■新闻特写■本报记者 曾业辉

  “第一个问题,您认为这次危机多大程度上是由美联储的错误导致的?第二个问题,您刚才提到收入当中消费占的比重越高,储蓄就越少,您觉得美国人现在应该增加消费还是增加储蓄,还是您认为美国人现在增加储蓄是一件坏事?”

  也许是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参会的人太多,又或许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今天坐的位置比较偏,他大声提问后,主持人竟没能找到提问者所在,张维迎用更大的嗓门又说了一遍,主持人才看清是他。

  与头一天的学术峰会不同,22日论坛上的提问者明显增多,而且问题也更尖锐。

  张维迎提问的对象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这两人都多次参会,这也不是两人之间的第一次问答了。“美联储的错误”,这个词句刺激了听众的神经;再加上21号的峰会上,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明确提出,全球经济复苏的唯一办法就是解决全球失衡问题,即中国多花钱、美国多存钱,消费与储蓄本就是论坛焦点之一。这两个因素叠加,使全场屏息以待斯蒂格利茨的答案。

  斯蒂格利茨回答说,美联储还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应该把首要的责任归为金融机构,因为它们承担了过多的风险。但是,联储的错误不是低利率,低利率可以促进投资,可以提高生产率。企业或金融机构能够获得资金并不是一件坏事,但问题是它们没有用好这些资金,所以直接的责任不在联储,联储的责任是第二位的。

  联储还有一个作用是它应该起到监管责任,但它在这方面没有发挥自己的作用。联储的上一任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他没有能够制订好的监管政策。

  对于第二个问题,斯蒂格利茨打起了太极拳。

  他回答说,这个问题一直是经济学家讨论的两难问题。美国近乎零的储蓄率肯定不行,从长远看肯定需要更多的储蓄。但是,问题是现在储蓄率在上升,这是美国面临的最大经济问题。

  “在讲到美国应对危机的经济政策时,我提到不应该鼓励消费,而是应该鼓励投资。给居民减税并不是非常有效的,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从长远看,正确的方向是更多的储蓄和更多的投资。”斯蒂格利茨说。

  中场休息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对张维迎说:“你这个问题提得好。”

  记者没能探询到张维迎提问的出发点,但就在不久前,美国上一任财长保尔森卸任前还指责说,“中国等国的高储蓄率使全球经济失衡导致金融危机”。

  而张维迎不问错在谁,只问美国错有多少。

  当记者提到近日美联储回购3000亿美元国债的决定时,张维迎很不高兴地对记者嘟囔道:“美国这得放出多少央行货币啊,最后又将是谁埋单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