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史蒂芬·罗奇:中国要消费 美国要储蓄

  记者王月金北京报道 消费和储蓄在这次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中扮演什么角色?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上表示,现在的危机是全球性的衰退,而全球的复苏需要解决全球失衡的两个关键性原则问题:过度消费,主要是美国需要储蓄。

过度储蓄,包括中国等需要消费。除此之外,别无它法,这是唯一的实现可持续的全球复苏办法,而别的短期办法,临时办法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让我担忧的是,政治领导人和政策的制定者总是想救市政策能够很快见效。所以他们对于我所强调的转型,采取了抵制的态度。现在你看美国的商业杂志上面登的卡通画就是一个山姆大叔对别人说花钱,不要存钱!但我们看一下全球的情况,而不是应该看每个国家的个别情况。我认为,关键不是全球都应该储蓄更多,而是要把储蓄比例调整一下,需要存钱的要多存钱,需要花钱的要多花钱。”罗奇说。

  罗奇认为,美国的消费占GDP的比例是全球历史上最高比例的消费支出,在2000年的时候是75%,现在美国的储蓄是占GDP的1%,这个比例不能再往下降了。否则,这样的比例会使美国的注意力从充满泡沫的消费领域转到其他能够产生增长的领域。

  “中国也应该更多地花钱。美国人只占全球人口的4%,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加起来差不多占了40%。而他们加起来的消费比例并不高。”罗奇认为,中国的出口支撑使美国充满泡沫的消费得以持续,如果消费在中国GDP的比例从35%上升到70%,全球经济失衡就会缩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