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黑田东彦:中国需实现均衡的共享式增长

    记者曾业辉北京报道 “中国现在需要更大的决心,朝着共享式增长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

  3月22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第二单元主题会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提出,目前的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为中国政策制订者带来了一个绝无仅有的机会,可以对长期以来的结构性经济制约因素进行修正,并将资源优化配置到需要优先发展的两大领域:政策向贫困人口及低收人群倾斜,资源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领域倾斜;积极应对环境问题带来的挑战。

  黑田东彦认为,经济增长的同时会带来不平衡和不平等,因此,必须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再分配机制和实施相关政策,创建良好的社会安全保障网,以保护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

  他认为中国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中,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在内的一些关键部门所得到的关注和资源较少,而这些部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增长的根本因素。

  “政府应当在这些方面增加投入,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这是建立更均衡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必由之路。”

  黑田东彦强调,积极应对环境挑战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及对煤炭资源的高度依赖,造成了空气和水资源的严重污染。汽车行业的发展快于基础设施的发展,这也造成了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来更好地管理城镇化的过程,改善水资源和废弃物的管理,更好地使用土地,并且提高能源效率。

  “通过努力解决这两项挑战,中国经济增长将发展成为一种更均衡的模式;通过提高社会保障和增加公共服务,将给穷人带来更多的机会,有助于实现共享式增长。”

  黑田东彦还就中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了其他具体的建议:采取适宜的、扩张的财政政策,向更均衡、以消费为基础的增长模式过渡。提高人力资源的素质,进行劳动力市场改革,扩大就业及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深化金融改革,拓宽中小企业及家庭的融资渠道。加强外部合作,在建立世界金融新秩序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