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刘遵义:危机下中国继续保持开放

  ■本报记者 刘慧

  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和蔼地显示出学者风范,尽管他的中文没有讲英文时那样快速和流畅。他递给记者的名片上简单写着蓝氏经济学讲座教授,其实他还兼任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计量经济学会院士、台北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院士。

  “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是我们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时采取共同立场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各国携手合作,也许恢复增长可以更早一些,经济恢复增长的幅度也会更大一些。”刘遵义坦言,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保持开放的政策,继续向货物、服务、投资和人员自由流动敞开大门。

  他希望可以加快落实一些自贸区,如“10+3”自贸区的建立,以及推动自贸协定的谈判。“如果多哈一轮谈判能够早日恢复,它可以为全球贸易做出贡献,把非常复杂的原产地规则,能够用一个简单而且直接的规则予以替代。”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关于国际贸易交易的结算。全球贸易大部分都以美元来进行,结算也是以美元来进行。“随着美元信用的下降,我觉得应该考虑在进行国际贸易结算的时候使用其他的替代货币。”刘遵义举例说,让进口商在进口的时候用自己的货币来结算,只要出口商愿意接受,并且持有这一货币,这跟清迈倡议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国际贸易当中我们也必须防止经济民族主义。”他说,每个国家的企业不是买家就是卖家,因此应该予以平衡,而且合作应该建立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之上。

  刘遵义教授向中国政府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中国可以是全球资本市场的补充,可以开放股票市场来接受海外企业进行融资,或者是接受公司债券。可以鼓励商业银行为蓝筹外国企业提供美元资金融资支持,比如说,可以购买它们的商业票据等。还可以鼓励商业银行资助对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中国其实并不需要更多的外汇或者是资本。

  第二,中国应该继续欢迎这些外商直接投资,因为它们将带来技术、技能、市场,这是中国企业缺乏的东西。中国商业银行应该愿意为这些合格的外商直接投资提供百分之百的融资方面的支持,这样做的一个优势就是可以避免汇率风险。虽然美国和发达经济体出现暂时困难,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实力强劲而且有技术优势,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应该推动,因此应该放宽签证限制,甚至免签。

  第三,目前中国政府的目标就是要实现贸易平衡,政府并不想维持高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这样就可以帮助居民和政府进一步提高国内消费的比例。为了实现长期可持续国内总需求的增长,应该加强教育领域的投入,加快城镇化和公共交通体系建设,进行环保及绿色技术的开发,加强社保体系,帮助老百姓提高消费能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