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企业如何应对危机

  巴斯夫、杜邦、壳牌、中移动总裁谈

  ■本报记者 王月金 “全球金融危机正对实体经济产生全面的冲击,2009年前两个月美国汽车销售下降40%,全球芯片销售在2009年1月下滑了29%,中国的玩具行业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在“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企业峰会上,企业家认为,缺乏流动性是企业目前面临的普遍难题,而创新是企业走出困境的最佳选择。

  “缺乏流动性是当前许多公司面临的重大威胁,特别是那些采取最大化杠杆率、获取超额资产回报的那些公司,这种业务模式是不能持续的,但即使是那些进行稳健融资公司的业务也越来越难以在金融市场上保持其流动。”巴斯夫欧洲公司董事会主席贺斌杰认为,流动资本最小化和现金流量最大化的方式对企业度过难关是至关重要的。

  经济危机使企业运行模式遭到质疑,杜邦公司董事长贺利得认为,现在市场的情况和以前完全不同了,经济运行模式未来可能并不是最合理的,为提高效率,企业应该改变以往的运行模式。

  开拓市场上也要创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认为,努力开创一些新的消费领域有利于企业走出困境,他说,“农村市场开拓和手机音乐消费领域的开发使得移动音乐收入去年达到163亿元,这个数字是超过了中国所有的唱片发行的收入再加上中国的电影票房的价值。这是我们以前想不到的,我们有3亿多客户在使用手机音乐。”

  在投资方面,贺斌杰说:“需认真地倾听市场的声音,避免造成产能过剩。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产能发展,避免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我们必须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避免下一次出现经济泡沫。对于汽车、房子还有计算机的需求,未来还将继续出现增长,对于中国而言尤其是如此。”

  在应对能源价格方面,壳牌集团执行董事库琳达建议,“我们应该避免认为今天的油价将会一成不变,因此我们必须以长期的角度对油气价格进行评估。但要对资产负债表和预算进行评估,应该以近期油气价格的预测为基础。”

  此外,企业家普遍认为,保护主义解决不了问题,国际分工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如果建立壁垒,只会损害所有的经济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