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两大就业发动机:教育和保健

  假如你有5万美元,那么你会如何使用这笔资金:a)改造家里过时的浴室;b)买辆豪华新车;c)更换你患有关节炎的衰弱的膝关节;d)为你在州立大学就读的子女支付两年的学费。

  估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c或d。
在当前形势下,修理房屋或者买辆新车似乎都是奢侈的事。但即便是在艰难时期,教育和保健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必需的。并且,公众似乎支持在这些领域增加政府支出。盖洛普公司日前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美国人认为教育援助是美国经济刺激法案应该包括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超过了减税的支持率。

  公众对教育和保健的支持具有广泛的经济含义。这两个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低效的行业也许将变身成为支撑美国经济的最好希望。在美国,医院、大学及类似机构的员工约有3000万,占全国工人总数的22%。这两个行业的员工不仅人数众多,而且收入较高,足以在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复苏之际支撑经济的发展。

  纳税人的钱给了银行、企业或家庭之后很可能被存起来,很难产生刺激作用。但被投向学校和医院的资金很可能被用于购买设备、建造新楼以及雇用新人。尤其是卫生保健业的老板似乎很愿意雇用护士、医疗技师和家庭护理等。在过去的一年里,保健和教育行业的员工人数约增加了50万。

  通常情况下,这种支出-雇用的行为很令人反感。但目前并非平常时期,在许多地区,尤其是受重创的制造业地带,保健和教育行业的工作人员是维持当地经济的关键。例如在密歇根州,目前23.7%的就业机会是由保健和教育行业提供的,而制造业提供的就业机会已降至12.5%。实际上,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10日提出了全面教育改革计划。另外,改革医疗保健体系也是奥巴马的施政重点之一。

  回首过去的10年,保健和教育业在美国一直发挥着稳定的作用,雇员人数稳定增长,自1999年以来两个行业增加了530万个工作岗位。其间,其余行业纷纷经历了荣辱兴衰,10年间创造的新就业岗位还不足40万个,当然外包也对此有一定影响。

  在保健和教育方面的支出最终将不得不受到控制,但这一危机的发生将是5年或10年以后的事了。目前,学校和医院也许是美国维持劳动力市场的最佳选择。

  (王云编译自3月23日美国《商业周刊》)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