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实体经济受到重创

经受经济心理双重打击 美失业高管变身小时工

  马克·库珀有份时薪12美元的工作,每天卖力擦洗门把手、清理地毯并打扫走廊。没人会想到,这名小时工9个月前还在美国西部一家财富500强企业负责监督多达120万美元的预算,年薪7万美元。

  《纽约时报》以库珀等人为例,讲述失业高管在经济衰退时期变身小时工,遭受经济心理双重打击的历程。


  入不敷出

  库珀和妻子玛吉·马西亚斯—库珀家住亚利桑那州格伦代尔市,原本过着富足生活。他们住所拥有4间卧室,车库有3个车位。如今,他们想尽办法维持生计,却发现依然入不敷出。

  库珀失业后,一名朋友帮他找到现在这份看大门的“救命工作”。但每月微薄的薪水维持生活尚且勉强,更别提支付高额房贷。另外,妻子近期确诊乳腺癌,按时交纳医疗保险又是一笔必要支出。

  库珀现在每天早晨4时起床祷告后,上网搜索招聘信息,打印雇主电话单随身携带,利用工作间歇在他称为“办公室”的卡车里与雇主通话联系。

  “我每天都在与绝望、失落和沮丧作战,”库珀说,“有时我会崩溃,自叹"我竟沦落到如此境地"。”

  妻子承认,起初为丈夫的工作感到丢脸,现在却充满感激之情。她眼含泪水说:“这并不丢人。我为丈夫骄傲。他为维持这个家不惜一切代价,即使是拖地板、扫厕所也在所不辞。”

  自贬身价

  不少失业高管求职时自贬身价,在简历中删去曾就职知名企业等工作经历,以避免雇主不愿“大材小用”求职失败。来自田纳西州的阿梅·阿尔特多次碰壁后,终于领悟这一道理。

  阿尔特现年53岁,从事媒体行业20年,曾在一家传媒公司担任副总裁,年薪16.5万美元。她2001年建立一家马术用具公司,同时创办一本马术杂志。去年6月,公司和杂志社倒闭。

  阿尔特随后应聘100多个岗位,其中绝大多数为经理级别,但只获得两次面试机会。她后来修改简历,删去那些工作经历,最终获得一份时薪10至15美元的数据录入工作。

  “这就像剥一个烂洋葱,”阿尔特总结道,“每剥去一层皮,你就更能认清自己,然后自我调整。这是我人生中最艰难时期,比离婚更悲惨,甚至比母亲去世更痛苦。”

  难返原职

  不少受访者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他们认为当前困境只是暂时,准备在经济形势好转后“重操旧业”。但家住密苏里州的约翰·埃勒以亲身经历告诫他们:欲返原职,难于上青天。

  埃勒现年51岁,曾在斯普林特通信公司担任高管,负责监管13个呼叫中心7000名雇员,年薪15万美元。他2002年遭解雇“赋闲”一年后,在新泽西一家呼叫中心找到工作,薪水约是先前一半。之后,埃勒多次经历“遭裁—无业—新工作—遭裁”循环,薪水每况愈下。

  2007年6月,埃勒发现自己已从高管变身为食杂店面包师,时薪仅10美元。现在,他在联邦政府移民申请部门上夜班,年薪3.4万美元。虽然境遇有些好转,但要供养妻子和8个子女的埃勒仍无法偿还房贷,即将丧失房屋抵押赎回权。

  不过,埃勒仍未放弃希望。“我眼下还在奋力摸爬滚打,希望有天能重返原职,”他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库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