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刘明康:去年中国银行业实现利润全球领先

  本报北京电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2日说,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风险可控。30年来的改革开放使中国银行业在危机下虽不能独善其身,但可以独树一帜,2008年业绩有望在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全行业资本回报率三方面在世界名列前茅。


  刘明康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中国银行业的稳健运行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一是盈利能力明显增强。2008年在各银行大规模集体加大拨备的情况下,资本回报率仍然高达17.1%。比2007年、2006年分别提高0.4和2个百分点,预计将显著高于当年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银行业净利润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幅达30.6%。

  二是不良贷款保持双降。到去年12月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700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到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剔除国家帮助农行剥离不良贷款和支持地震灾区救助因素,不良贷款余额仍比年初下降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

  三是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2008年末,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率达153%;拨备覆盖率达110%,同比上升76.4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率达198.5%,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19.6%,上升55.1个百分点。

  四是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下降。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309件,其中百万元以上的案件89件,这两项降幅都是29%。过去五年中,案件的案发率和案发金额都呈现大幅下降的态势。

  刘明康说,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很高,目前危机仍在加深。今年既要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又要做好银行业的风险防范工作,对监管能力和水平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银监会将更加注重加强监管的国际与国内合作,注重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牢牢把住风险底线,坚决防止今年不良贷款大幅度快速反弹。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