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狂印钞票国内资金加速流出 央行降息预期加大

   美联储18日突然推出重磅救市措施——开动印钞机,向市场投放资金1.15万亿美元,包括用3000亿美元购买长期国库债券以及使用7500亿美元购买相关房产抵押证券。国内进一步降息或下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随之大大提升。

   实际上,在今年2月份CPI与PPI增速双双告负的数据出炉后,市场对于央行调低“双率”(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的声音便日渐泛起。

   2月份的CPI与PPI数据显示增速双双告负,开始引发市场对于通缩的担忧。其后,央行在3月12日发行的2009年第八期央票,一举创下3月期央票近10个月来最大单期发行量,由此3月份央行通过发行央票加上正回购回笼资金约3000亿元,市场间流动性过度充裕的格局已有所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从2008年下半年,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举措来看,货币当局提前加大流动性回笼行动的下一步,便是准备金率的下调。因此认为,央行短期内有很大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今年前两个月贸易顺差大幅下降,2月份贸易顺差已降至百亿以下。而此前外汇占款年年大增是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剩的主因之一,但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首次意外下跌,并减少超过1300亿元,是自2000年以来外汇占款首次减少,表明资金有加速流出的迹象。这也会成为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动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就曾在两会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调控空间非常充足,特别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3%至15%,有很大下调空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为了保持经济增长,政府依然有可能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而从货币政策看,在降息空间不大的前提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能会更加频繁。虽有部分专家认为,短期内降息的压力可能更大,也会更有效果。

   但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利率水平的下降空间有限。易纲日前表示,在利率调整方面,需要综合考虑降息对居民、企业、银行和政府的影响,要以老百姓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老百姓更看重存款,对此要引起重视。当前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水平为2.25%,较1998年1.98%的历史最低利率水平已经仅相差27BP,就降息对居民存款收入和银行盈利空间的影响来看,利率水平的下降空间有限。

   不过,随着美国开动印钞机购买美国国债的印钞行动,使得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加大。

   经济学博士马红漫认为,美国孤注一掷的救市举动对于中国的影响很大。国内进一步降息或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随之大大提升。

   马红漫指出,美联储的印钞行动就是为了增加货币供给,继而降低市场实际利率。测算显示,3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相当于一次降低了75个基点的利率。这不仅直接给予中国央行强烈的降息比照信号,更使得目前极高的存款准备金率打开了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包括央行近期不断地通过正回购操作回收流动性,都在预示着降息或者存准率调降已经是箭在弦上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马红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