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成长的烦恼

  新华网温州3月23日电(记者张和平 杨健翔)正泰小额贷款公司位于温州乐清柳市镇一个街口的西北角,下午2:30记者推开一层门市部的玻璃门,见右边一排客户座椅都空着,隔着电脑桌和液晶显示屏,里面坐着几位着深色制服系领带的年轻男女。
看到有人进来,他们现出浅浅的职业微笑。

  总经理刘阳介绍说,去年12月11日公司开始营业,头几天电话都打爆了,2亿元注册资金一个多月便放贷告罄。“我们不能吸收存款。现在没钱了,这段时间主要给雇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说这话时刘阳显出尴尬的神情。

  2008年5月中国银监会和央行共同发布《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浙江省是一个试点地区,而正泰小额贷款公司是温州市开张的第8家公司。

  去年12月,乐清北白象镇的高永飞正为资金断流而发愁。没钱买饲料,他养的930头猪要挨饿。他找过当地农村信用社,对方要土地或房子作抵押,可永飞畜牧场的43亩地是租来的,房子也不许买卖。他已经向朋友借过一笔款,2分5的月息还款压力很大。这时,他在电视上看到正泰小额贷款公司的介绍,便打了电话。对方说没有抵押,找个保人也可以贷款。高永飞喜出望外。在一位朋友的担保下,两天后他得到正泰公司50万元的贷款,月息是千分之9.9,办手续只化了20来分钟。

  政府规定小额贷款公司70%的资金必须用于小额贷款,单笔不超过50万元。正泰小额贷款公司迄今总共放贷347笔,其中329笔是小额贷款。绝大多数是担保贷款,由担保公司、企业法人或自然人提供还款保证。正泰公司放贷的手续简便快捷,“客户和担保人我们一般都知道,核实情况不需化太多时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不良贷款,”刘阳说。

  “小额贷款公司受中小企业欢迎,因为其产品切合它们的需要,”温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处副处长余谦说:“小额贷款不强求抵押,手续简便,放款迅速,还允许客户自由选择还款期限。这对大牌银行是一个挑战,会迫使银行改善对基层的金融服务。”

  资金短缺是小额贷款公司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一家公司的自有资金一般是一、两个亿,政府不允许它们吸储,但可以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比例不超过注册资金的50%。据悉,两家金融机构将在近期对正泰小额贷款公司授信1亿元。“从市场需求来看,这钱还是不够,”副总经理杨胜华说,“一个解决办法是提高容许融资的比例,比如说,到100%。或者取消这个限制,让我们发展成专业的借贷银行。”

  单笔贷款的限额也是问题。杨胜华说将小额贷款的限额从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比较合适。目前30%资金的贷款数额可以比较大,但单笔不得超过注册资金的5%。对正泰来说,就是不能超过1000万元。

  一家小额贷款公司通常由多方投资,参与者大多希望借机进入国家控制很严的金融领域。政府说如果经营规范,业绩优良,一、两年后,有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获准转制,成为村镇银行。

  成了银行在经营上便不受上述的限制,税负也大为减轻。目前小额贷款公司被视为企业,要缴多种重税,虽然放贷利率可以高过银行,但扣除赋税,实际上投资年收益大约只有7%,而温州地区的平均投资年收益在30%左右。“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如果不改变,即使小额贷款公司受欢迎,很成功,不会有后来者,”刘阳说。

  据说政府当初推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除了促进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还有另一个目的,即吸引民间游资。有人估计温州有3000亿元的流动资金,其中600亿被用作民间借贷。8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总额是13亿元,与实现第二个目标相去很远。

  正泰小额贷款公司已经从放贷中获取一定的利息收入,政府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的头三年不能分红,这些收入被重新放贷,公司的贷款总额因此提高到2亿3千多万元。

  现在,公司的职员和客户都眼巴巴地等着农业银行授信的资金早日到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阳 | 高永飞 | 杨胜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