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北京晚报:政府不该用纳税人的银子让奥迪变砒霜

  据3月20日本市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大兴区4家驻区企业的一把手,因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贡献突出,分别获得了区政府奖励的一辆奥迪轿车,其中最高奖励为一辆价值316万元的奥迪A8L,其余3辆奥迪A6L,每辆价值也都在80万元以上。


  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来众多质疑与批评之声。有网友计算,以北京公布的最低工资标准,300多万元的奥迪相当于近400人一年的工资。在目前一些企业家薪水之高已广遭非议的时候,政府有必要“锦上添花”吗?还有人根据目前奥迪A8L北京市场的最高报价(近200万元),建议有关部门对这辆超高价奥迪的来路加以调查,并认为政府重奖多用本地劳动者的企业,是鼓励企业搞“地域歧视”,有违就业促进法;更有专家认为,政府奖励涉及这么庞大的支出,按照人大组织法和地方组织法,应该由地方人大决定……

  眼下就业矛盾突出乃人所共知,作为一级政府,为保一方民生想辙开拓就业渠道本无可非议,但把如此之多的纳税人的钱变成高级轿车,再把车奖励给帮助自己排忧解难、树立政绩的企业家哥们儿,这种奖励与被奖励之中,怎么想都让人有那么点不舒服。因为不知这些获奖的企业家是否真有用人之需的燃眉之急,缺口到底有多大?如果并非确有那么大的用人需要,只图解政府一个难题,讨政府一个欢心地盲目扩大员工规模甚至降格以求,谁敢保证在日后的市场竞争中,他不会因为背负沉重的人力成本而败下阵来?到企业都自身难保的时候,增长从何而保,员工们的生计又由谁来负责?如果企业先增人后裁人,那政府的大奖岂不竹篮打水?抑或当失业工人们从这家工厂走进那家工厂时,政府又要再买上几辆奥迪奖励新的“接收大员”?

  在全社会共渡时艰的时候,我以为,就企业的生存和良性发展而言,超常规地增加员工和超常规地裁减员工性质是一样的,这不光关乎老板和股东们的利益,也关系到所有企业员工的利益,影响波及社会,牵涉民生。既然如此,政府是不是有必要以实践科学发展的态度,对企业的这两种行为同样加以过问和监督,而不是凭借手中有大把纳税人的银子,用大奖去吊足企业和企业家的胃口,以求快些转移自己的包袱?如果真是这样,奥迪很可能变成砒霜。(雨路)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