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多位经济学家:中国有能力实现8%经济增长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3月21日—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应在经济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让更多的经济活力得以释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常务副总裁波图加尔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经济发展对于全球经济复苏非常重要。波图加尔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财政政策是非常自律的、非常谨慎的,债务一直保持在GDP的20%左右,并且,中国具有大量的外汇储备,所以,中国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他进一步称,中国去年11月宣布了经济刺激计划,2008年到2010年的投资相当于GDP的13%,这毫无疑问能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当然,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会低于去年,但仍然会是很高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会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经济大国之一,今年它会实现正增长,而且是有力的增长。”波图加尔说。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指出,几年前我国政府就开始采取措施抑制经济过热,因此我国经济从2007年第四季度就开始经济周期调整过程。在政府积极应对调整下,提前进入经济调整周期的中国有可能率先走出此轮周期。

  统计学家郑京平以统计数据证实,中国有广阔的内部市场,能够依靠内需来实现规模经济和抵御外部影响。同时,工业化、城镇化的飞速发展以及健康稳定的金融体系,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保障。

  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认为,经济增长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资源的投入,二是制度技术和结构。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经济增长,充分利用资源的能力也非常强。但他指出,在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技术、结构、体制的变化却不尽如人意。比如,在从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型的过程中,目前还存在很多体制性障碍。因此,他建议,在就业创业政策上应该进行深入的改革。 周其仁说:“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我们不可能容纳上亿的劳动力做外向的销售,现在要转向更平衡的发展,所以在国内的就业、创业制度方面,还要进行深入的、实质的改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