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金融危机使贸易保护措施呈上升趋势

  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08年11月20国集团签署承诺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以来,20国集团中的一些国家已经实行了47项措施,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对贸易进行限制。

  根据世行对贸易和贸易相关措施的监测清单,自金融危机开始以来,各国官员已提出和(或)实行了约78项贸易措施,其中66项有限制贸易的内容,47项贸易限制措施最终生效。
20国集团中有17个国家实施了贸易限制措施。

  “各国领导人绝不要理睬保护主义措施的甜言蜜语,无论是关于贸易、经济刺激方案还是救助。经济孤立主义可能导致我们在上世纪30年代曾经目睹的一连串事件再度发生,使经济形势雪上加霜。”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说。

  世行称,贸易限制措施的影响相对于未受影响的市场来说可能不大,但它们对被市场拒之门外的特定出口国家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世界各国普遍提出对汽车工业进行补贴,总额高达480亿美元左右,多数是在高收入国家(427亿美元),在汽车工业存在大量闲置产能的情况下,这些补贴阻止了退出,延误了调整,补贴可能还与要求企业保持国内就业挂钩,甚至不惜以关闭在发展中国家效率更高的工厂为代价。

  世行研究报告提出,20国集团本身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强化在反对进一步保护主义问题上脆弱的共识。譬如,承诺增加透明度,通过同意向世贸组织提供新增贸易限制和工业品、农产品补贴的季度报告,同时对贸易限制对就业的影响进行强制性分析;鼓吹加大对低收入国家的贸易援助;抓住时机对全球贸易给予支持,包括在多哈回合的技术层面取得进展,尽管正式谈判目前处于停滞状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