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视点

罗奇:中国GDP今年要增8%不可能 预计是5%

  搜狐财经讯  3月21-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为主题。论坛上,摩根史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表示,今年中国要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几乎不可能,他预计是5%。

    中国现在处于不利地位

  史蒂芬·罗奇首先分析了中国在战略层面的的环境,认为中国现在面临一个大量外部需求的降低,处于不利的地位。

    他认为,第一,从2001年开始,中国外贸依存度翻了一番,也就是说中国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出口导向型的增长经济模式。第二,出口的需求的降低不会很快复苏,因为这方面的压力已经受到了美国消费者需求降低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已经积累了很多很多年。第三,中国也充分暴露在一个全球经济衰退的面前,但全球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罗奇比较了现在的经济环境和1997、1998年的经济环境,认为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他说,那时候中国采取一个积极的财政政策,使得中国以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和发展模式能够在那时候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但是这一次这种战略是不对的,如果中国继续依赖出口,很可能面临经济的进一步衰退。

     中国GDP今年要增8%不可能 预计是5%

      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可行性上,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必定将会受到出口需求降低的影响,中国政府坚持2009年8%增长率的决定,并不是一个让人觉得非常好的决定。他分析, 中国在GDP出口和进口所占的比重非常大,2007中国的出口和进口占到中国经济的60%以上。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不可能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过程中使得自己继续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的“绿洲”。 2008年第四个季度,很多经济指标都在下降。鉴于这样一个经济衰退的状态,2009年对于中国来说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几乎是不可能。

   “我的预计是5%,5%对中国来说也已经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史蒂芬·罗奇说。他称,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是几十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全球经济衰退,这是对经济增长最现实的一种态度。

   中国需要调整战略 改出口导向为加强内需

   中国经济政策如何执行?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需要一个新的战略,这就是调结构改革。中国需要把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进行转变,发展一种更平衡,更以国内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应该更多地依赖于国内需要。

   罗奇非常赞赏过去30年中国所取得的这些进展,以及中国的发展战略。但他坦言,现在中国应该仔细地考虑一下加强国内需求问题。不仅仅是派发消费券的问题,中国在降低预备性的储蓄方面应该有更多的作为。

   他还提出,中国应仔细并且大力地改进它的医疗保障体系。因为中国现在人均所享有这方面的社会保障资金是非常非常低的,只有美国人均享有的非常少的一部分。“我希望能够至少在这个方面投入的资金要翻番。在接下来五年,把中国私人的消费需求由36%增加到50%。而且我认为中国是完全可以做到。” 罗奇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我看买房70年有偿续期
·网友爆料:北京某天价幼儿园惊人的潜规则
·当县官不如当村官好:曝光村官特殊现状
·买房加分 开发商有才 学校为图财成全“废材”!
·一次买手机的经历---家电下乡把农民当傻子?!
·廉租房茅厕理论是在为富人说话还是为穷人办事?
·网友:一个工薪小家的理财计划,大家看看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图展示惊艳绝伦小家
·女白领2万装出微型粉嫩豪宅 六万装82平米美家
·成都女人晒77平田园家 90平米素居的温情设计
·22图晒2室1厅1卫家 简约+韩式田园混搭设计
·网友秀自己的家 超雷人设计看你喜欢哪个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