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央行副行长:中国将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谭晶晶 熊争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23日表示,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但同时将高度关注美国国债资产价值的波动。
    
     胡晓炼是在当日外交部有关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伦敦金融峰会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国债安全性的提问时,她说:“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收益性自然很关心。”

  胡晓炼认为,国债的安全性要从多个角度来看,一般来说,国债信用风险较低,但在市场风险方面,资产的价值在不同时期会有起伏。


  她表示,作为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投资美国国债,但同时将高度关注其资产价值的波动。

  在回答有关全球多元化货币体系的提问时,胡晓炼说,中方认为可以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但目前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是最主要的国际贸易结算、计价、支付货币,也是各国金融投资的主要货币,中方更加注重加强对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的监督。

  在谈到人民币在贸易中的作用时,胡晓炼说,为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已准备在香港地区实行人民币贸易计价、结算、支付,在广东珠三角地区与东盟之间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

  《瞭望》:当心美国国债风险突变

  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新一轮稳定金融机构及刺激经济方案,同时带来规模庞大的财政赤字,其首份预算案显示本财年的财政赤字将激增至1.75万亿美元,占GDP的12.3%,为二战以来最高比例。

  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必须在市场上进行融资。而专家们担忧的是一旦美国政府发债全面展开,美国国债这个被认为安全度最高、回报最稳定的投资工具很可能会遭到大规模抛售,导致孳息猛涨及价格暴跌,使海外投资者蒙受惨重损失,进而打击美国实体经济。

  新华视点:美国加速印钞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

  全球经济何时复苏?在22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者认为,本轮危机是对半个世纪以来国际货币体系失衡的大清算,大规模的刺激方案有望使全球经济止跌企稳,但危机的最终摆脱,还有赖于各国携手建立一个全球性的金融体制新框架。

  本月18日,美联储宣布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正如市场人士担心,瑞士央行本月12日入市沽瑞士法郎打响了“货币贬值战”第一枪,美联储则打出了影响深远的一枪。消息既出,美元迅速跳水,油价当日站上50美元,黄金创出一个月来新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涨。

  先驱评论:奥巴马,中国凭什么相信你?

  3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会上直言对购买美国国债的担忧,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美方对此迅速反应,奥巴马总统更是亲自传话,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投资者都应对其在美国投资的安全性抱有“绝对信心”。

  奥巴马的表态更多的只是口头安抚,中国的担忧不可避免。因此,要让中国放心,美国不能只是口惠,而应该采取切实行动。考虑到中国的政策诉求是要确保所购美国债券的安全性,而安全性又可分为绝对收益安全和相对收益安全两大类,按照这个思路,美国政府分别有两大政策可以采取。

  奥巴马:应增加中国等国家在有关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

  奥巴马表示期待着即将同胡锦涛主席会晤。奥巴马说,我对两国外长近期互访,双方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取得进展感到高兴。美中两国都负有重要的国际责任,美国积极致力于同中国发展更强有力的关系,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奥巴马表示,当前,美中两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对中方采取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措施表示赞赏,美方也正在这样做。美方愿同中方在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加强金融体系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并发挥重要作用。应增加中国等国家在有关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晓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