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3月上旬发电量增长1.4%专家:现企稳迹象

  3月21~22日在京召开的“2009年经济形势与企业改革分析预测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新闻发言人、秘书长王永干透露,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统计显示,3月上旬日均发电量93.7亿千瓦时,同比上涨1.4%。

延续2月增长态势,而3月中旬又有轻微下调。王永干认为,这表明经济增长与电力增长基础仍脆弱。

  此前,2月份发电量出现了正增长。王永干表示,2月份和3月上旬数据出现正增长反映的情况并不一样。因为2月发电量出现的正增长包括了四大因素,即春节因素、冰灾因素、气候因素及生产恢复因素。“应该将1~2月综合起来看发电量的增长情况应该更为准确。”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去年3月份的发电量基数相对较高,与3月以前的数据相比,此次发电量同比上升1.4%这个数据已经很不错了。这表明,发电量正在逐步企稳,稳步回升。

  林伯强认为,发电量数据出现正增长与4万亿经济刺激措施有关,让市场信心比较充足;另一方面,也与高耗能产业的库存减少有联系。

  有色、化工和建材等4大高耗能产业是拉动发电量、用电量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据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工业用电量25495亿千瓦时,增长3.65%,工业用电增长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52.71%,比上年降低27.93个百分点。王永干表示,2008年,中、西部省区由于经济结构以高耗能行业为主,所受影响更加直接,影响速度更快、下降幅度更加剧烈。以西北为代表的高耗能产业集中、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的省区电力下降程度最大。2009年仍将持续该种态势。只有4大行业复苏才会拉动发电量的持续上涨。

  王永干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发电量有企稳或好转迹象,并非好转。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则表示,发电量同比上升1.4%表明情况的确好转,但强度并不强劲。同时他认为这个数据较预期低。

  刺激用电量复苏电监会订输配电机制

  日前。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刘宝华向每经记者表示,推动大用户直供电的核心问题是输、配电价机制的形成,目前正在制订输、配电价的相关规定。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 《关于开展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时,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三部门联合发出了 《关于清理优惠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叫停了地方优惠电价。

  业内分析人士将这两个在同一天公示的文件解读为,发改委将地方优惠电价收归为国家发改委进行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干 |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