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10措施调整信贷结构加大涉农贷款 预警信贷错配

  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及宽松的货币正常下,1~2月银行信贷迅猛增长,增量超万亿,市场预期3月信贷仍将延续高增长势头。在此背景下,央行银监会昨日联合发文,强调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同时预警金融机构,防止“贷长、贷大、贷集中”和严重存贷期限错配产生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加大涉农贷款等十措施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意见指出,应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所需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鼓励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合理分散信贷风险,为符合条件的大型中央政府投资项目提供有效信贷支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组建投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等融资工具。对钢铁、汽车、轻工、纺织、装备制造等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项目,积极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必要的融资支持力度,切实做好各项配套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

  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加大涉农贷款,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农村微型金融,有效扩大农村小额贷款的覆盖面。有效完善农村信贷风险分担机制,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开发符合农村实际特点的“信贷+保险”金融服务新产品。支持政策性金融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开办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积极发展林权抵押贷款等。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小企业首当其冲,监管部门已出台多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对此,意见强调,应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要精细化,其中包括加快设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支持金融机构发放并购贷款,支持地方政府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机构的支持,同时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规模,在银行间市场加快推出高收益债券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

  同时,为扩大消费,鼓励金融机构发展消费信贷,金融机构应集中推进汽车、住房、家电等相关产业的信贷消费,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扩大银行卡消费。

  意见称,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资信条件较好的房地产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和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银行应严格贯彻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并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为稳定出口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贷业务,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

  预警信贷错配风险

  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出台后,中央和各地基建项目相继上马,银行争抢政府项目的信贷大蛋糕,银行信贷投放出现向大客户、大行业集中的现象。“当前银行贷款业务主攻的方向仍然是大型政府基建项目,许多中小企业贷款仍较困难。”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称。

  为防止信贷过于集中,央行银监会表示,在加强信贷结构调整的同时,要特别注意防止金融机构贷长、贷大、贷集中和严重存贷期限错配产生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评和排放要求的项目,要严格限制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并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切实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建立和完善辖区内信贷结构定期监测分析评估制度,提高信贷结构分析监测能力,加强对国内外经济走势和各经济领域发展状况的前瞻性判断和预测,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和风险提示。

  10措施摘要

  一、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所需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农村。加大对符合信贷原则的涉农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增加农村有效信贷供给。

  三、多方面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要精细化。加快设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服务机构。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扎实做好就业、助学、灾后重建等改善民生类的信贷政策支持工作。切实做好对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残疾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就业人群的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和金融支持帮扶工作。

  五、鼓励发展消费信贷,做大做好消费信贷市场。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消费信贷增长点,集中推进汽车、住房、家电、教育、旅游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产业的信贷消费。推广银行卡使用,提高刷卡效率,促进扩大银行卡消费。

  六、落实好房地产信贷政策,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

  七、加大对产业转移的融资支持,支持过剩产业有序转移。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贷业务,灵活运用票据贴现、押汇贷款、对外担保等方式。

  八、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进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九、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用好各类政府基金、财政贴息等补偿手段。

  十、加强信贷结构监测评估,有效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专家建议

  新刺激预案是否启动看二季度经济

  信息时报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22日表示,目前我国政府已做好应对更大经济困难的准备,有关部门已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做出预案,政府将看二季度经济指标的“脸色”决定是否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贾康分析,2009年我国经济将呈现“前低后高”的发展趋势。由于去年年底提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难以迅速见效,而去年一季度经济正处于高涨通道中,因此今年一季度指标肯定很难看,但二季度的指标将比较有代表性,我国经济能否从“前低”爬上“后高”,关键就在于二季度。

  贾康认为,如果4万亿投资拉动效应在一季度之后仍得不到明显体现,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低于预期,政府很可能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扩张政策将大幅加码。他认为,答案不需要等到今年7、8月份才见分晓,等到6月份就大概能够推算出二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

  贾康建议,在这一轮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中,应考虑政策性融资工具,例如贴息、BOT、信用担保、政策优惠贷款等方式,支持三农、中小企业等经济增长点,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发行地方公债(市政债)。他表示,在投资过程中,关键要防止资金浪费以及重复建设。至于具体的投资资金,除了直接财政拨款支持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拉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到投资中来,实现投资的乘数效应,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刺激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王慧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