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 非常规资源战略起航

  继中石化控股的燃料乙醇项目浮出水面之后,中石化非常规油气发展战略也已起航。

  3月23日记者获悉,中石化已制定了非常规油气发展战略,其远景目标是,通过“加快煤层气,开拓油页岩,准备其他非常规矿种”的方式,2020年产能建设实现400万吨(油当量)。

按照中石化去年原油产量4200万吨计算,这一数字中石化全年国内原油产量的1/10。

  同日,这一消息得到中石化集团宣传部门的确认。

  “如果要立足国内,就一定要考虑非常规油气资源”,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究员罗佐县对本报称,虽然中石化塔河等油田短期效益明显,但递减速度快,老油田又面临资源条件变差的问题,新能源又存在体制、技术障碍,“开发非常规资源成为较现实的选择。”

  非常规资源战略

  “400万吨相当于50亿立方米左右的煤层气。”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认为,这一数字对于中石化这样的具有雄厚实力的企业来说并不是天文数字。

  据中石化的官方消息,截至2007年年底,中石化拥有11万亿立方米的地质资源量,占全国煤层气资源总量约三分之一。

  来自山西煤层气行业协会的消息称,自1996年《矿产资源法》修订后,政府明确煤层气由国土资源部一级登记管理,其探矿权取得实施申请在先原则。随后,国内绝大多数煤层气勘探区块的矿业权被中石油、中石化和中联煤层气有限公司取得。

  另一方面,据介绍,截至2008年底,中石化开展煤层气基础研究、战略选区研究和钻井技术高端技术的试验研究已有6年时间。

  但这一看似现实而又有基础的选择,对于中石化却并不容易。

  在我国煤层气资源最富集、唯一进入商业化运营的山西,几乎听不到中石化的声音。

  山西省煤层气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德亮对记者称,中石化在山西的煤层气领域还没弄出什么“动静”。

  中国煤炭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共产煤层气3.25亿立方米,其中晋煤集团产气2.1亿立方米,其余产量几乎都分布在中联煤煤层气有限公司和中石油手中。

  “正是因为起步晚,所以中石化需要盟友。”车长波对本报说。

  据了解,中石化选择了中国矿业大学、中联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山西煤炭地质局、新疆煤田地质局签订非常规油气资源战略合作协议。

  “一方面中联煤经营煤层气已有10多年的时间,另一方面由于中联煤拥有对外专营权,此前中石化在山西的区块也有中联煤的股份,一直有合作关系。”车长波解释说。

  而山西地区的煤层气发展行业内有目共睹。新疆方面,中石化早在数年前就与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开发煤炭、油页岩和煤层气的协议,只是一直没有太大实质性进展。

  困局待解

  “这是中石化加大非常规能源投入的一个信号。”但罗佐县对近期内这一领域的收成并不乐观:“鉴于短期获得回报的可能性不大,在基础性研究之外会不会大规模投资都要视政策环境情况而定。”

  据国家发改委2006年发布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全国煤层气产量达100亿立方米,利用80亿立方米。然而,2007年我国煤层气产量仅为3.25亿立方米。

  车长波认为,生产企业的利润如何保证的问题不能解决,这一行业就无法进入规模化发展。

  据国家给予煤层气产业的扶持政策,煤层气价格按市场经济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但煤层气作为天然气的替代产品,其价格往往比照天然气定价。

  据记者从中石油了解,大部分地区的天然气坑口价仅在0.60元/立方米左右。而据中国最大的煤层气生产商晋煤集团2006年的数据,上游煤层气的生产成本达人民币0.60-0.80元/立方米。

  “煤层气生产没什么利润,但对于晋煤集团这样的煤炭企业,为了遵守国家先采气后采煤的要求,保障煤炭生产安全,只能从长远着眼。”吴德亮解释,这还仅是运营成本,先期的勘探开发成本更高。

  据中国煤炭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建平估计,要建5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能,需打井4000口以上,这还不包括产不出气的废井。

  据吴德亮提供的数据,打一口煤层气井需资金200万人民币左右。4000口井需投资80亿人民币。

  同时,虽然中石化拥有众多煤层气的矿权,但能否顺利采矿却存疑问。因为中石化的煤层气区块多与地方煤企的煤矿区块重合,地方煤企认为他们更有采气权。

  中央企业与地方煤企的煤层气采矿权之争由来已久,至今仍未解决。目前,油气领域的煤层气先锋中石油仍为此挠头。据悉,中石油和晋煤集团从2008年七八月份就开始商谈,以图解决双方在沁水盆地地区煤层气区块上的争端,但到目前为止谈得并不顺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我看买房70年有偿续期
·网友爆料:北京某天价幼儿园惊人的潜规则
·当县官不如当村官好:曝光村官特殊现状
·买房加分 开发商有才 学校为图财成全“废材”!
·一次买手机的经历---家电下乡把农民当傻子?!
·廉租房茅厕理论是在为富人说话还是为穷人办事?
·网友:一个工薪小家的理财计划,大家看看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图展示惊艳绝伦小家
·女白领2万装出微型粉嫩豪宅 六万装82平米美家
·成都女人晒77平田园家 90平米素居的温情设计
·22图晒2室1厅1卫家 简约+韩式田园混搭设计
·网友秀自己的家 超雷人设计看你喜欢哪个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长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