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拉伯石油巨头成戴姆勒大股东

  德国豪华车生产商戴姆勒公司22日发表声明说,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abar将购买戴姆勒公司9.1%的股权,并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双方还将在电动汽车等领域寻求合作。

  第一大股东易主

  戴姆勒公司的声明显示,阿布扎比投资公司Aabar将以每股20.27欧元的价格购买9640万股戴姆勒公司新股。
这一收购行动将使Aabar在戴姆勒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9.1%,从而超过目前持股6.9%的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政府。戴姆勒将从这桩交易中获得19.5亿欧元。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股票价格上周五在法兰克福收于21.34欧元。23日的盘前交易中,受此收购消息提振,该股股价大涨8.5%。

  Aabar在阿布扎比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投资能源、基础设施、房地产、汽车及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是由阿布扎比政府控股的国际石油投资公司。

  Aabar公司的主席本·库拜西表示,戴姆勒公司在国际上有着极高的品牌效应和优良的财务状况,Aabar对新合作关系带来的商业前景满怀期待。

  他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最好的投资时机就是人们恐慌的时候;我们这次买到了高质量资产。Aabar将收购戴姆勒股份的交易视为长期投资。库拜西还说,没有计划投资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生产商。

  戴姆勒最近几个财季因在一些地区的销量大幅下滑而承受着财务压力。受经济环境不景气拖累,去年第四季度戴姆勒亏损15亿欧元,两年来首次报亏。

  分析人士指出,戴姆勒公司向Aabar出让股份,意在支撑其资产负债表,打消股东中的维权人士可能要求公司实施战略转移的这一隐忧。

  新能源汽车成未来方向

  戴姆勒表示,计划与Aabar公司在一些领域寻求合作,如电动汽车,用于汽车生产的创新型复合材料,以及在阿布扎比建立培训中心,对年轻人进行汽车行业的岗位培训等社会项目。

  目前全球汽车厂商正角力新能源汽车,而新能源汽车也将改变国际汽车巨头竞争格局。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徐长明表示,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全球汽车业格局将重构,其中美国汽车业将进行一次深度调整,调整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上。日系车由于具有节油和新能源的特性,将最终在此次调整中受益。

  近年来日系车企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并获取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美系车企则身陷亏损泥潭。这说明日系车企注重产品燃油经济性的战略已获得了市场认可,混合动力汽车则是该战略中的典型代表。

  目前,欧美车企也已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美好前景,纷纷投巨资开发。欧洲厂商纷纷调整新能源汽车战略。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欧系车企的柴油机技术水平较高,并在欧洲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在将“清洁柴油战略”推广到全球时遭遇到了空前的阻力,效果不甚理想。虽然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技术积累丰富,但受制于高昂的成本,燃料电池汽车在短期内量产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在混合动力汽车开发技术上已经落后于日美车企。(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