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财政部: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大幅减税

  3月22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年会主题为“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和结构、市场化程度、对外依存度、经济融入全球化情况等多种因素,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五个着力点”:

  一是着力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加强重点建设。
这是进一步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初步匡算,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底,拟增加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18万亿元左右,加上带动的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约4万亿元。中央政府新增的1.18万亿元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工程建设,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技术改造与科技创新,农田水利、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二是着力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大幅减税。结合改革和优化税制,采取减税、退税或抵免税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等,继续执行2008年已实施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等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促进企业扩大投资,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增强微观经济活力。

  三是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继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作用,增加财政补助规模,重点提高农民、城乡低保对象等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全面实施家电、汽车下乡等补贴政策,增加重要商品储备,带动和引导消费需求。

  四是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增加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方面的投入,稳定和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促进即期消费,拉动消费需求。进一步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政府机关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用以及会议经费支出。

  五是着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等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财税政策。增加节能减排投入,支持重大节能工程、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努力淘汰落后产能。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促进资源合理、节约利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中青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