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结算利率连降 华泰人寿泰康人寿相继停售万能险

  今年以来,股指持续上升,股市投资重新升温。而在2008年上半年风光无限的万能险产品日子却很不好过,有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已经跌到3.60%,即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附近。近日,华泰人寿和泰康人寿就相继停售个人万能险产品,万能险产品的投资价值受到严重质疑。


  万能险产品被停售

  3月25日起,华泰人寿公司旗下万能险产品——财智人生A/B将正式停售。从2月份开始,该公司的销售人员还将主要精力放在了这款产品上。在一款产品被叫停前大力营销,这是保险公司的常用做法。

  无独有偶,4月1日起,泰康人寿公司旗下万能险产品——卓越财富2007终身寿险(万能型)也将正式停售。

  太保杭州分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虽然他们还没接到停售万能险的通知,但是今年以来,这类险种已经不是营销重点,保费收入占比已经很少。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也有类似情况。

  结算利率连降

  据了解,华泰人寿的财智人生预定利率为2.25%,相当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在去年的个别月份,这款产品的最高年化收益率曾高达5%。随着央行不断下调存款利率,这款产品的收益率也不断缩水,今年2月份,其结算利率已降至3.80%,仅比一年期定存利率高1.55个百分点,逼近3.60%的五年期定存利率。

  统计平安、人寿、太保、新华、光大永明、太平及上述两家公司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变化后发现,2月份,这8家公司旗下的8款万能险产品平均结算利率为4.056%,而在2008年10月-2009年1月期间,平均结算利率分别为4.58%、4.28%、4.25%、4.175%,下降趋势明显。2月份结算利率下降比较大的有光大永明金保利,从4.25%降至4%;太平盈利多两全,从4.05%降至3.6%;平安个人万能,从5.25%降至5%。其中平安是年结算利率保持在5%以上的唯一公司,而太平是年结算利率最低的一家,已经与五年期定存利率持平。

  两头不讨好

  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主动叫停某款产品,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要支付给投保人比较高的收益有压力,甚至可能导致利差损。比如说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目前仍高达5%,但是其投资收益可能达不到这个水平,给的多,赚的少,等于是越卖越亏。

  分析人士认为,年前因股市持续低迷,保险公司早已大幅减仓权益类投资,把资金投向相对安全的渠道。其中一半的比重放在国债,三成左右是定期存款,权益投资比重非常小。这种投资结构的优势在于收益很稳定。但年初以来债市表现并不理想,国债指数还下跌了0.28%,这就导致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持续下滑。某寿险公司人士说,央行还有降息的可能,股市今年的情况也不是非常乐观,照这样下去,保险公司要维持产品2.25%以上的年收益率,压力会越来越大。

  一方面,由于结算利率不断下调,投保人觉得收益无法保证,与分红险产品相比,没有特别大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现在卖万能险纯粹属于赔本赚吆喝。万能险已成为两头不讨好的产品,保险公司叫停也就不难理解了。

  万能险还有投资价值吗?理财专家表示,万能险是一种投资性的保险,在投资最初的三五年内实际收益并不能让人满意,甚至会出现亏损。因此,万能险的投资者应具备以下条件:有稳定持续的收入;有富余资金且对收益回报有中长期准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