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船舶业振兴规划细则或以工作计划形式推进

  3月23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船舶产业振兴规划近日将全文印发,而所涉及的每项具体扶持政策,或将以工作计划的形式推进。

  “不一定每一个产业规划都再配以相应的规划细则。”一位参与该项工作的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规划细则还是具体工作计划,船舶产业振兴规划中的各项政策,相关部门都将逐一制定相应落实政策,而目前这些工作正在推进之中,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与此同时,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于船舶规划具体落实牵扯到的部门较多,加之造船业生产周期长、资金占用量大、牵涉面广,因此,相应的“逐条细则”4月份浮出水面的可能性并不大,而是要到5月,甚至6月才有眉目。


  业内专家对目前全球以及中国船舶制造业的看法并不乐观,甚至于有专家认为今年全球新承接船舶订单量萎缩至2000万载重吨以下。

  需要指出的是,此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09年全球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在继2008年大幅下滑的基础上进一步萎缩,较为乐观判断为6000万载重吨,悲观分析则降至4000万载重吨左右。

  “今年一季度的情况已经非常糟糕,预计仅在200万载重吨左右。”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包张静说。

  事实上,自去年9月经历大幅下滑以来,连续6个多月全球船舶制造业一直在低谷徘徊。根据克拉克松公司统计,今年1、2月全球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分别为38.75万(修正后数据为61.4万)、19.3万载重吨。如果按此估算,全年全球船舶成交量的确不会乐观。

  “在这种背景下,国内船东能做到自保,不主动撤单就已经相当不错,很难再去帮助接手海外的撤单。”包张静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无非常确实数据,但目前全球船舶市场撤单情况正在恶化。据香港媒体报道,日前法国巴黎船舶经纪公司发表报告称,全球合计5.9亿载重吨的新船订单中,已有两成被取消,并预期新船订单取消量将会在未来4年上升至1.2亿载重吨。

  而此前,记者了解到,截至2008年底,浙江发生订单取消34艘,共计72.02万载重吨,多为中小船厂的小型船订单,其中出口船18艘,占52.9%。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