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周大地:金融危机没有改变世界能源发展长期趋势

  昨日,由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投融资论坛”在京举办,科技部前副部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理事长马颂德表示:“08年中央财政安排了四百多亿的资金支持十大重点环境工程项目建设,全国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增加了一千万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比去年下降了4.59%,国家提出在十一五期间排放要减少20%,这方面的投资、这方面的工作并没有停顿下来,经济危机没有导致对清洁技术、风能技术投资减少,对风电技术投资增加了80%,对风电投入08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前所长周大地表示:“现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可以说还没有到底,尽管也有不少人有一些乐观的想法,但是总的来看,今年估计全球的经济可能会出现一个负增长。”

  他说:“当然,现在来看经济危机直接影响短期的供需平衡,去年8月份的时候还是一个能源价格历史高潮,忽然一下子到现在为止半年又跌到能源供应方要采取各种减产、限产来保价的状态,能源供需还是出现了很大的反转,可以说全球性的能源有供大于求的状态,所以,能源价格波动是非常明显的。当然对于替代能源的发展短期还是有明显的影响,据说,在太阳能光伏电池出口的问题上,今年市场就明显萎缩很多,因为过去我们96%以上出口。”

  周大地指出:“但是,这次金融危机没有改变世界能源发展的长期趋势。即使是没有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和随着世界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这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比较明显的。包括去年能源高价的时候,实际上国际的能源普遍的增长率每年不到2%,石油的增长率平均大约是1.2%。当然,从地质条件上看有很多人是乐观的,因为是由炭氢燃料,还是有充分的数量可以满足供应,但是实际的市场经济条件,由于种种政治的、经济的、技术的限制,真正使石油资源变成生产力现在也不容易。所以,只要一增长,价格就上来了。”

  周大地认为:“如果世界经济出现复苏和好转,能源需求再次出现上升态势,国际能源价格还是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反弹,而且,现在这种定价机制不变,价格越低,使能源投资受到更大的挤压,替代能源的发展放缓,那么,以后随着经济的复苏和能源需求的上升,能源价格的波动就有可能更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