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燃油税开征:成品油价格战弥漫 波动将成常态

  日前青岛市海尔路一加油站张贴出降价后的新价格吸引顾客。本报记者:李紫恒 摄

  继上海成品油价格战后,西安市的中石油与中石化两大石油销售企业价格战再度打响。西安成品油价格降至燃油税开征后的最低。

  透过成品油价格战的重重硝烟,有专业人士分析,今后价格浮动将会成为常态。

  加油站降价成风

  早在去年年底燃油税正式开征不久,位于上海的中石油就率先以促销之名悄悄拉开了“价格战”序幕。随后,中石化应战,两大石油销售巨头的纷争给消费者们带来了莫名的惊喜。


  从2月下旬开始,西安也打起了“价格战”。与上海不同的是,这里的“促销”者变成了中石化,率先将油价降低了五角钱。中石化陕西销售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在陕西全省都开展了降价促销活动,其中大部分地区汽油降价幅度为0.5元,即便资源进出非常不便的汉中市等陕南地区,降价幅度也达到了0.3元。

  这一轮“促销”中,西安市中石化的93号汽油从4.91元变为4.41元/升,90号汽油变为4.14元/升。

  几经挣扎后,“羞答答”的中石油终于在半个月后开始大面积跟进。3月6日,西安中石油120多家加油站全面降价,引发了西安各大加油站的降价风。而此前中石油降价的仅有29家,且均分布在中石化附近。

  不甘示弱的中石化几乎同一时间宣布,在原来基础上再降一角钱。7日早8时,西安中石油将最早降价的29家加油站的90#汽油和0#柴油每升又下调0.2元;而93#、97#汽油维持原价不变。

  数量占1/3多的西安市社会加油站更是闻风而动,部分加油站成品油价格甚至已低于中石化、中石油的油价。记者近几日在西安市大庆路、朱宏路等地的多家民营加油站看到,这里的90#汽油降至4元左右,93#汽油降至4.3元左右,做出每升汽油价格0.5至0.6元的大幅让利。

  降价纷纷为哪般

  相比去年下半年燃油税千呼万唤始出来时,国内油价降与不降的大讨论,成品油销售巨头们这一次降得“自觉自愿”,完全出乎消费者的意料之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记者专程走访了有关部门。

  “此次成品油降价实属正常”,西安市物价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说。

  据了解,此次“价格战”原因有三:一是政策放宽了,允许竞争的存在;去年12月18日开始燃油税改革后,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格的管理方式悄悄发生了改变,变政府定价为政府指导价。以前只允许在国家制订价格的上下8%内浮动,而现在是政府只制订最高限价,取消了下限,加大了企业竞争的空间。

  陕西省物价局专业人士分析,此次价格战是两大成品油销售企业的营销策略,这是允许的,物价部门也一直在进行关注。但另一方面,所有油价变动应该及时告知社会,行为应更加规范,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

  二是整个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受金融危机影响,春节以来,整体需求不振,令各大销售巨头们库存压力增大,促销便成为当务之急。对于降价幅度最大的西安市来说,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外,当地的炼油厂发展迅速,据了解,延长石油年产量已突破了1000万吨。而整个陕西年需求仅为400多万吨,延长石油一半以上的成品油需要外销。消费的低迷加上供应量的节节攀升,也使得油价有降价需求。

  中石化陕西销售公司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降价涉及中石化在陕西省的所有加油站,目的在于提高企业品牌和市场影响力。从目前来看,这次降价的目的达到了。而中石油陕西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史文华则认为,中石油的降价措施一方面是应对当前市场需求下降导致的销售淡季局面,另一方面也是市场竞争的需要,是企业对市场的一种反应。

  有业内人士也认为,西安市97#汽油未降价,也是因为陕西不具备生产如此高标号汽油的能力,只能靠中石油从外地调入。

  三是国际油价仍较低迷,走私油冲击国内市场。去年国际市场油价最高时达147美元一桶,而如今已在45美元左右徘徊,降得只剩个零头。国内外油价差令走私猖獗。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撰写的《当前能源形势:“危”中之“机”》中也提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低于国内价格,国内外差价逆转扩大,并出现了进口走私现象。”

  成品油价波动或成常态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预测,成品油价格战不会持续太久。陕西省物价局的有关人士则认为,成品油价格的波动将成为常态。从长远看,中国成品油市场还将放开,与国际接轨是趋势,市场化经营是方向,“当前形势下,中国不能独善其身”。

  这位专家说,中国从国际市场进口的份额正在加大。过去进口量占40%,现在已经到了一半,这几年中国高速发展是主因。目前全国汽车普及量还不大,可以预见今后成品油需求量还会加大。随着经济发展,竞争的加剧,油价波动在所难免。

  在成品油降价的“意外惊喜”面前,一些车主对石油销售企业“躲猫猫”似的降价表示不满,从而质疑企业的诚信度。家住西安市皇城西路的车主刘先生说,去年讨论燃油税时,为降与不降吵得一塌糊涂,现在倒好,自己开始主动降价了,这是不是说明油价的实际降价空间还很大?

  西安石油大学教授曾昭宁认为,中石油加油站大部分位于西安市主城区内,而中石化加油站基本上在城外郊区。因此此次促销可以看做处于弱势地位的中石化的一次促销行为,而中石油的降价则是对中石化降价的一种应对。上海的情况与西安类似,只不过主被动方调了个个儿。

  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加油站中,中石油120多家,销量占成品油总销量的60%。中石化的数量不到30家,其他社会加油站数量也占了1/3以上,用业内人员的话是“竞争比较充分的地区”,这也使得陕西的油价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曾昭宁认为,降价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陕西出现的降价幅度之大在全国也比较少见。他认为,消费者最担心的是两家销售巨头联合起来搞价格垄断,这次降价事件说明两者已经开始了市场化的竞争。这是价值规律在成品油市场起作用的一个好的开端,最终受益的肯定是老百姓。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