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中国与世界:十字路口的思想激荡

  中国与世界:十字路口的思想激荡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回眸

  ■本报记者 童辰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3月23日正午,北京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论坛中方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宣布: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胜利闭幕,衷心期待与大家共同迎接中国发展论坛的下一个十年,明年春天,第十一届论坛,北京再相聚!  

  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转折关头。

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与会代表不约而同地这样认为。  

  这次会议正是一群走在世界最前面的人,对未来该何去何从进行的一场头脑风暴。  

  这要感谢会议主办方给出了一个能够引起全世界共鸣的主题: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  

  当然,讨论远远超出了中国之外,又无不与中国有关,外方代表,这些来自全球商界、学界、国际组织的精英,包括前国家领导人,无不对危机中中国负责任的大国风范赞赏有加,他们积极为中国的发展建言献策,希望中国能在世界战胜危机的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中国的表现赢得了全世界的心。  

  讨论非常热烈,以至于会议的主持者不得不多次延长时间;内容十分丰富,论坛外方主席、汇丰集团主席葛霖作总结发言时说,“要总结这个会议是非常困难的”。  

  转折点

  “眼下的金融危机可能是一个历史上的转折点,标志着世界经济结构的改变,从依赖发达经济转为依赖发展中经济。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以前一直是发达经济体,它们的人口是10亿;但是从现在开始我认为人口55亿的发展中经济体将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日立公司总裁古川一夫表示。多位专家持类似观点。  

  “即使是那些最赞成自由市场的人也开始认识到自由市场的模式已经崩溃了,政府应该对金融加以监管。”彼得·诺兰说。  

  金融监管和会计准则的重建是这次论坛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多位专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波图加尔,都给出了“药方”。  

  米其林集团管理合伙人盛纳德说,我们必须再次尊重常识,并且明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当然也包括金融服务业,对经济的可持续和有序发展是同样重要的。  

  这是一种对过去扭曲心态的委婉批评。  

  贸易保护主义是受到最强烈抨击的倾向,墨西哥前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指出,去年10月以来,G20中,有17国不同程度地出台了贸易保护措施。  

  还有环境问题,也是讨论的热点,有国际专家提出,如果都按美国人的消费,“我们需要四个地球”。与会者呼吁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式。大家在期盼各国政府出手刺激经济的同时,普遍担忧气候变暖,要求建立更合理的碳价格体系。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中国在这些制度性领域的作为,多位国际专家和企业界人士指出,中国是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  

  信心和信任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温家宝总理的这句话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名言。  

  在此次论坛上,大国政府的信任度,被认为是战胜危机的一个重要变量。在此方面,中国得了高分。  

  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信任。信任的缺失对于市场造成了致命的冲击。一个无法相互信任的社会是极为危险的。”他又说:“在最近的电视报道当中,不断有有关老百姓对于政府和企业充满了不信任的报道。”  

  日立公司总裁古川一夫做了专题研究:“这个图表讲的是各国提出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占它们2008年GDP的比率。中国的比率是非常高的,占GDP的7%。随着全球经济的缩减,有很多的就业机会都失去了,有些国家出台的经济政策不是依靠自己,而是选择了搭顺风车的做法,依靠其他国家刺激经济的政策。所以在实施经济刺激方案的时候也需要国际合作,这样才能够真正刺激全球经济。”  

  “8%是世界希望之所在。”古川一夫认为。而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则表示中国面临的压力比普遍估计的要大:能有5%已经给世界做出很大贡献了。  

  “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相信中国的发展方向,相信中国领导人,以及相信中国所创造的经济环境。不管经济增长是8%还是5%,我觉得信任已经建立,这对将来是非常重要的!”德·狄维士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 诺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