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家电下乡农村知晓度低 农民反映补贴领取很麻烦

  搜狐财经讯 近日,苏宁电器在京发布《2009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这是国内首份对中国农村家电市场基本状况和消费特征进行系统化分析和总结的报告。

  据了解,去年12月下旬,苏宁电器联合专业调研机构正式启动“千乡万村”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针对量化统计与分析中国农村市场家电产品应用与需求状况、农村家电消费环境、调查农村家电消费者对“家电下乡”政策认知与态度等一系列调研目标设计调研问卷,并以具有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乡镇地区为目标设计了相关的选样标准。

  据负责协助此次调研的北京信索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市场研究总监王永峰介绍,苏宁和信索先后联合了400人调研团队,重点在当时已经实施家电下乡的山东、河南、四川、辽宁、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陕西等十个省份,20个地级城市下属有代表性的村镇进行了大规模调研,前后调研周期一个月,北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南到广西北海、东到山东聊城、西到陕西宝鸡,共调研走访了近150个镇、乡、村,调查样本总量超过15000份,最终采集有效样本12000份,之后用2个月时间对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最终出台了本次《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

  农村家电消费潜力巨大、需求升级

  调查发现:目前农村家电消费特点明显,增长潜力巨大,农村消费者开始对一些新兴产品如数码、电脑等体现出较大兴趣,农村消费能力呈现上升趋势。

  从农村家电产品消费的普及率来看,目前农村家庭各类产品普及率差异很大,电视、手机产品的普及率最高,空调、数码、电脑等产品拥有率最低。

  彩电方面,目前农村家电消费者对电视机的需求正从CRT向液晶转变;冰洗产品作为耐用家电,虽然三成以上用户使用年限超过了5年,但是更新意愿不高,空调普及率极低,但近两年需求开始凸显,农村家电消费者手机的使用年限都不足两年;生活小家电方面,实用型小家电的需求比例较高,享受型小家电的需求比列偏低;农村家电消费者对台式电脑的采购意愿较高,特别是近两年以来,需求明显,电脑未来将成为农村市场新的消费增长点。

  近四成农民没听说过“家电下乡”

  家电下乡作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一向经济政策,同时也是一项利民工程,在政策推广过程中,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但也存在一定制约因素。

  政策的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调查显示,电视仍是农村家电消费者获取家电下乡政策的主要途径,通过这一途径了解到“家电下乡”的消费者达到了79%。朋友介绍认知途径比列达到25.8%。但目前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政策知晓度仍然较低,全国有39.2%的用户没有听说过该政策,35.6%的农村消费者对具体细节不清楚。同时,各个省份对“家电下乡”政策的认知差异较大,广西省70%的消费者没有听说过该政策,山东省消费者对该政策知晓度最高,但仍然有19.7%的消费者没有听说过该政策。

  农民反映补贴“领取很麻烦”

  此外,家电下乡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因素制约政策的刺激效果。最突出的是“领取很麻烦”。43.1%的消费者认为补贴领取方式太麻烦可能会制约产品购买。“家电下乡”政策推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漏洞,导致农村居民购买补贴无从落实。从这些方面看,应加强补贴发放的监管,减少补贴的中间环节,或者采取消费券的方式购买下乡家电。

  另外,农村消费者对产品档次、维修和质量等其它类的顾虑也占据了一定比例。数据显示,一些主要消费因素如诚信导购、价格便宜、产品多样性、售后服务保障等满意度较低,都只在50%左右。目前的农村消费者对现有渠道表现出了极大的无奈和购买担忧,很多消费者表示,无法辨别产品质量,下乡家电品种少之又少,甚至买不到值得购买的家电,各个厂家推出的概念也非常模糊,下乡家电有的价额甚至高出城里,消费者对渠道无法信任。

  一方面,成熟的农村家电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对于家电产品的了解不够,对于自身的权益等方面认识不够。另一方面,当前农村家电消费环境的确令人担忧,以上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多有发生,农村消费者消费满意程度较低,下乡家电品类无法满足农村已经升级的家电市场需求。

  当前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所考虑的主要是质量有保证、价格便宜、产品售后维修有保证、交通方便、家电品类齐全,可选择性多等因素。因此,刺激农村家电消费增长,还要从根本上保障农村消费者利益,改善农村家电市场消费环境,加强监控和管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我看买房70年有偿续期
·网友爆料:北京某天价幼儿园惊人的潜规则
·当县官不如当村官好:曝光村官特殊现状
·买房加分 开发商有才 学校为图财成全“废材”!
·一次买手机的经历---家电下乡把农民当傻子?!
·廉租房茅厕理论是在为富人说话还是为穷人办事?
·网友:一个工薪小家的理财计划,大家看看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0图展示惊艳绝伦小家
·女白领2万装出微型粉嫩豪宅 六万装82平米美家
·成都女人晒77平田园家 90平米素居的温情设计
·22图晒2室1厅1卫家 简约+韩式田园混搭设计
·网友秀自己的家 超雷人设计看你喜欢哪个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