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民族品牌“外嫁”,馅饼还是陷阱?

  3月18日,商务部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投出反对票,明确表示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这一事件中因未通过反垄断审查,同时给出三点原因:第一,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有能力把其在碳酸饮料行业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行业。
第二,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对果汁市场的控制力会明显增强,使其它企业没有能力再进入这个市场。第三,如果收购成功,会挤压国内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抑制国内其它企业参与果汁市场的竞争。至此,曾引起轩然大波的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终于告于段落,而对此结果,可口可乐亦表示尊重商务部决定,可口可乐还表示将不继续收购行动。

  那么,在这一事件中,商务部又是如何做出这一判断的呢?笔者认为所依据的的相关文件有二:一部2007年8月30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另一部是商务部2006年发布的《关于国外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这其中,从《反垄断法》里有关于“经营者集中”的条款来看,商务部此次叫停并购很大一部分理由亦是倚重与此。作为世界饮料大鳄的可口可乐一旦与国内果汁行业巨头汇源合并,必将不利于市场竞争,也不利于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因此,可以说,此次商务部出面阻止也是有法有据,完全必要的。

  民族品牌“外嫁”,馅饼还是陷阱?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利用国内企业在对外合作中经验缺失和我国法律的不健全而对民族品牌进行侵吞的案例屡见不鲜,以至有人甚至形象的把这种形象称之为“外资并购潮”。大量事实证明,外资并购国内企业后,往往把一个好端端的中国民族品牌逐渐冷藏、冰冻直至消失,最后用外国品牌取而代之。

  近日,网上的又一则因与外资合作而导致国内企业衰败的案例又映入了笔者的眼帘。合作长达15年之久的重庆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也分道扬镳,这个曾占据中国可乐市场近八成份额的天府可乐品牌产品再也无处可寻,天府可乐集团公司也从明星企业变成特困企业。当重庆天府可乐集团公司近期着手向百事可乐“索回”品牌时却发现,诸多法律和现实问题令“索回”品牌之路“难于上青天”。

  在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签订的合同中,说明合资目的是“生产天府可乐饮料产品和浓缩液”,并“获得满意的经济效益”。然而,在此后13年合作过程中,百事公司逐年减少天府可乐品牌产品的生产,到2005年时已不到0.5%,市面上几乎看不到天府可乐的产品。合作以来,合资公司累计最高亏损达七千万,中方公司未分得一分利润。到2005年,天府可乐集团连续八年被评为重庆市特困企业,债务高达1亿4千万元。2006年,天府可乐集团由于债务沉重,更是迫于无奈出售了将其全部股份受给了百事可乐。至此,百事控股94.4%,只有5.6%的股份为天府可乐集团上级控股公司重庆轻防控股集团公司所有。目前,重庆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剩下的400多名职工长期依靠上级部门救助艰难度日,2006年人均月工资100多元,现在也只增加到300多元,职工生活十分困难,而对此,百事可乐以漠然处之,不闻不问。

  由此可见,在和外企合作中,当国内企业被并购之后,就将其打入冷宫,而为取得最大利益,外资企业不惜运用各种手段打压合作企业,直至合作企业资不抵债,再将其低价收购,最终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继而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

  再以国际知名食品企业达能在中国的一系列并购为例:20世纪90年代,达能最初踏入中国市场,在与上海光明乳业第一次合作中,光明掌门人王佳芬拒绝与其合作。2000年,达能吞并中国著名的饮用水品牌乐百氏。继达能对"乐百氏"进行并购后,2006年下半年,达能在与娃哈哈合作第十个年头后开始发难,指责娃哈哈私自发展非合资公司,侵犯了本应属于达能的利益,要求以净资产价格收购非合资公司,来解决这一"问题",遭到娃哈哈方面拒绝。

  其后,2007年5月开始,达能就其同业竞争问题和商标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对娃哈哈和其他关联方提起诉讼,双方的纠纷正式进入了法律层面。

  公平为领对等为纲贸易合作量“理”而为

  回到此次的可口可乐收购中,在此次收购的一开始,民族品牌重要还是自由贸易的原则重要的争议声此起彼伏,更有人指出,反对收购即是对外资进入中国的反对,是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发表这些言论的人可曾思考,贸易的公平竞争其前提条件一定要是公平、对等,如果一个未成年的孩童同一个成年壮汉同台打擂,如何取胜。同理,若非以“自由竞争”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噱头为外资并购寻找华美说辞的话,那无异于是对未成年人的一场屠戮和谋杀。我国的改革开放,并非无限制的完全放开,以“公正、与国际接轨、开放和大国气度”的心态,对有可能造成某行业垄断的公司、并购的限制,其实质是防止我们“未成年”的企业丢入虎狼群中而任其被吞并,只有在社会和政府的支持及适度保护下成长,才是真正务实的思考和策略。而基于此的商务部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裁定,恰是在鲜明地体现了《反垄断法》的立法本意所在的同时,体现了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终极目的。

  部分被收购的民族品牌现状

  天府可乐:2007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合作终止,这个曾占据中国可乐市场近八成份额的天府可乐品牌产品无处可寻,同时,天府可乐集团公司负债高达1亿4千万元,从明星企业变成特困企业。而当重庆天府可乐集团公司近期着手向百事可乐“索回”品牌时却发现,诸多法律和现实问题令“索回”品牌之路困难重重。13年的合作终成空,天府可乐这个当初令国人骄傲的品牌也随之消亡。

  美加净:该品牌原占有国内市场近20%的份额。1990年,上海家化与庄臣合资,“美加净”商标被搁置。上海家化于1994年出5亿元收回美加净商标,但已失去了宝贵时机。

  活力28:1996年,与德国美洁时公司合资后,双方规定的合资公司洗衣粉产量的50%使用“活力28”品牌的承诺没有兑现,前3年共投入1.84亿元用于“活力28”宣传的广告费用也成了一纸空文。“活力28”这个知名品牌从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消失了。

  南孚电池:自1999年9月起,通过数次转让,2003年,72%的股权落入吉列手中,吉列的金霸王电池进入中国市场10年,市场占有率不及南孚的10%。而南孚被吉列控制后即退出海外市场,一半生产能力被闲置。如今这一曾经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市场,中国第一的电池品牌已经不属于民族品牌了。

  乐百氏:2000年,乐百氏被达能公司收购,现在乐百氏品牌已基本退出市场。此外,达能还在中国收购了上海梅林正广和饮用水公司50%股权,汇源果汁22.18%股权。还在乳业收购了蒙牛50%股权,光明20.01%股权。这些企业都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是行业的排头兵。

  小护士:法国欧莱雅2003年收购小护士。5年后的今天,小护士在市场上也几乎销声匿迹。

  苏泊尔:苏泊尔品牌销售额占压力锅市场40%,评估品牌价值16.248亿元。2006年8月,法国SEB(世界小家电头号品牌)获得苏泊尔控股权。

  大宝:2008年7月30日,强生宣布完成对大宝的收购。至此,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已形成外资主导的局面。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