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黄守宏:冯村神话背后有很多昭示世人的价值

  日前,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门头沟永定镇冯村联手推出,旨在为三农、都市农业等问题寻找并提出一些有益思考的冯村之路研究课题在北京结束。2009年3月15日,冯村现象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黄守宏博士精彩发言:刚才我想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想了三个关键词,一个是南开大学,一个是陈文玲,还有一个是冯村。

南开大学作为国家农村问题研究的重镇,久负盛名。关于陈文玲同志,作为这次课题的主持人,所以我想作为他的同事,在这里给简单地介绍一下她。我认为她的经历,她过去在我们这里的一些成果,对她做这项研究,对这项成果的取得有直接的关系。陈文玲同志过去长期从事商业贸易的研究,是研究商业方面的专家。自从十年前调入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以后,陈文玲志除了对商业外贸的研究之外,根本领导同志的部署,又对后来的土地问题、对我们国家的这种产业发展问题、包括去年又对我们的卫生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了研究。她的研究室里面应该是我们这边成果最多、领导同志批示最多的。尽管以前这不是她熟悉的领域,但是她很快都能在每一项研究里有重要的成果。比如说去年她关于我国卫生体制改革,报告出来以后,国务院的几位主要领导都做了重要批示,应该说对卫生体制改革这个方案的完善,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次由她担纲对冯村现象进行研究,因为她在过去的研究里之所以取得了成绩,就是因为她视角的独特,分析研究的综合,还有研究问题很深入。所以,这一次大家可以从这本厚厚的《冯村之路》书上,和她刚才的介绍里,体会到这个研究成果的深入和这个成果的价值。有些同志看到这本研究书之后,说过了两句话,一句话说这个课题研究,应该是目前我们国家在郊区城市化里面的扛顶之作,第二句话,它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都很强。这个课题研究也送中共中央领导参阅了,其中回良玉同志对这个成果作了重要批示。

  再关于冯村,老实说我们这些专家里,除了少部分专家没有去过这个地方。过去如果不是三中全会陈锡文主任跟我们聊天的时候,说起冯村,我过去还真不知道冯村,在北京住了二十几年,搞了这么多年的政策研究,不知道冯村感到很惭愧。但是我想可能不知道冯村的人,还不在少数,冯村作为过去一个经济落后,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变成了门头沟首富村,北京市十强村,如果用通俗的话讲,转眼之间从麻雀变成了凤凰。所以,曾经去过冯村的同志,我接触到的,对冯村可以说无不为之赞赏,有些同志讲不可思议,有些同志甚至说在现代社会里的一个神话。那么我想在神话的背后,不仅有神奇的故事,感人的事迹,这里面一定有很多昭示世人的价值。所以在两会刚刚闭幕的时候,在座的专家在一起研讨这个冯村现象,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