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张国宝提出两岸光伏产业合作4项建议

  新华网台北3月24日电(记者李凯 王妍)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名誉所长张国宝24日在台湾就两岸光伏产业合作提出推动产业进步、开拓国际市场、合作启动内需市场、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等4项建议。

  他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太阳光电(光伏)产业合作及交流会”上说,国际金融危机将加速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两岸光伏产业应抓住有利时机,携手合作,共创两岸光伏产业的新局面。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两岸光伏产业都已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光伏电池产量的市场份额占世界的40%左右,其中大陆约占30%,台湾约占10%。

  张国宝提出的两岸业界合作4项建议是:

  一、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突破晶体硅材料生产的瓶颈制约,实现经济规模化生产符合环境要求的晶体硅材料;尽最大努力提高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优化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流程,降低晶体硅片的厚度,减少材料的消耗量。

  二、发挥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在世界排名前35位的光伏电池生产企业中,大陆有10家,台湾有4家,两岸企业有条件强强联合,做到合理分工,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好台湾的技术优势,提高光伏电池的技术水平,发挥大陆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幅降低光伏产品制造成本,提高两岸光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携手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三、完善政策措施,启动内需光伏市场。目前光伏产品市场主要在国际市场,需要尽快启动内需光伏发电市场,这对推动光伏发电产业健康发展、积累光伏发电建设和管理经验具有重要作用。大陆正开展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的建设示范工作,也将加快研究制定城市建筑安装小型分散并网光伏电池的支持政策。两岸有关管理部门应加强交流合作,制定和完善促进光伏发电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启动内需光伏发电市场,为增加电力供应,应对能源环境问题,特别是减排温室气体作出积极贡献。

  四、拓展合作领域,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除太阳能光伏发电外,太阳能热利用也极具发展前景。两岸可以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太阳能各种利用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不断提高太阳能利用技术水平和能力,扩大利用的范围和领域。

  “两岸太阳光电(光伏)产业合作及交流会”24日至25日在台北举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和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