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段应碧:集体力量大 但只有1%村集体经济搞得好

  日前,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门头沟永定镇冯村联手推出,旨在为三农、都市农业等问题寻找并提出一些有益思考的冯村之路研究课题在北京结束。2009年3月15日,冯村现象高层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精彩发言:我过去真不知道有个冯村,去了冯村以后,我当时感觉这个村有特色,它在好多地方,和我们现在大家的通常做法不太一样。

我觉得最突出的是三个,第一个它融入城市的路子和我们通常的做法不一样。郊区进入城市化肯定要快一点,我们过去城市化最早的就是把农民的地征过来,农民就进城,安为城市户口,但是他们水平也不高,转为工人很快又下岗了。后来没办法,就是征地给你钱,农民开始很高兴,但是这个钱越花越少。还有一个就是班子比较强,你要盖房,我先把房子盖起来,变成城中村,我盖个楼让你买,但是跟房地产商又有很多的矛盾。

    冯村走的不是这个路,和这三种做法都完全不一样。这个路子刚才大家都知道了,比较一下哪个好?我觉得还是冯村这个办法好。昨天我去看我的孙子,他住在天通苑,我坐849路,整个路程我算了一下,两小时21分,我是两点多走的,售票员还说,你要是上下班时间的话,再多一个小时也到不了。第二条,资本扩张的路子,和我们现在搞得好的村也不一样,刚才锡文讲了,很多村都是搞扩建,它不是,它不仅是在北京、在全国都有扩张的路子,真正像一个公司的运作。我觉得这一条路子比扩展一个村的办法要好。

    第三个,就是它集体经济的实现方式跟我们普通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现在有1%的村集体经济搞得好,集体力量很大,就是你在这个村干一辈子,如果你离开这个村你就是一个无产者,那个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往外嫁,她在村里的工资高。还有一个村,娶媳妇的规律,女儿出嫁的话,招女婿必须是大学本科的,不然到不了这个村来。所以说,这个村是封闭的,而且老人在这个村里干了一辈子,收入很高,可是老了还是要儿女孝顺好办,不孝顺还麻烦了。他这个办法比较好,人人都入股,都有资产了。更主要的是,一些村子经济各方面一切都是他们几个说了算,这个老了不放心,怎么办?就找一个接班人,一般就找自己的儿子最可靠。

    我就说这三个方面,它和我们现在普遍的做法不一样,很特殊。比较起来,我觉得它的方法比较好一点,所以我比较欣赏。他们说写一本书,我说赞成。最后说一点,就是这个书,这个书写得好不好,我也不敢说,我也没有细细地读。但是这方法,本身是非常好的,我看过一些写村的书,基本上就是写这个村的伟大成就,还有就是主要领导人的丰功伟绩。这本书它是个研究报告,是个理论性的书,它是从这个村开始研究出一个路子来,所以我觉得这个方向不错,而且我还认为我们的研究人员,还应该到更多的村去解剖个案来研究,这个本身也值得提倡。我就说这么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