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李毅中谈保增长:重点在工业 难点在企业

  ■ 本报记者 李画 发自北京

  3月23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时表示,目前工业形势依然严峻,不能轻言好转。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尽快扭转经济下滑势头,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在工业,难点在企业。

  “当务之急是要救活企业,不让其破产。”李毅中说,应对眼前的危机,对内要拉动消费,对外要稳定出口。

  据了解,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积极推动落实以下的措施促进企业发展:

  首先,落实已经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比如稳定出口,拉动消费,提高轻纺、机电等产品的出口退税,推动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来扩大工业产品的销售。

  其次,抓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9个重点工业行业加上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组织落实。

  再次,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利用技术改造,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重点在品种,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水平和安全生产这5个薄弱环节进行改造,主要采用贷款贴息的办法努力用好中央财政200亿元技改专项资金,推动一批项目尽快的实施。

  最后,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缓解融资的困难,落实好中央财政今年96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改善对中小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李毅中指出,中国政府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目前有些措施已见到成效,一些行业出现了积极迹象。

  李毅中说,经济下行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机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更要从战略和长远出发,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