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钢材期货上市前夕 涉钢企业态度分化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随着上周模拟交易的启动,钢材期货上市的脚步已清晰可闻。钢材期货模拟交易首日成交87万手的表现显示了投资者较高的参与积极性,不过由于钢材期货的专业性较强,业内预计涉钢企业将是该品种正式上市后参与交易的主力。

记者近日咨询了多位专业人士,发现即使在涉钢企业中,钢厂与贸易商之间,大贸易商与中小贸易商之间,对钢材期货的参与态度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

  钢厂总体谨慎

  作为钢材产品的生产者,钢厂对钢材期货的参与态度是业界十分关心的问题。宝钢股份相关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钢材期货交易可以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风险控制工具,但过度投机也会加大钢铁市场波动风险。宝钢未来会密切关注钢材期货的推进进程,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宝钢的主打产品(主要是板材)与此次上市的螺纹钢和线材品种还有很大差异。

  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淳也告诉记者,对于钢材期货的上市,一开始中钢协方面是比较反对的。反对原因并不是外界所猜测的钢厂害怕失去定价权,而是由于钢材品种非常复杂,即使相同的钢材产品,在品质和规格要求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在具体交易操作上存在一定困难。

  吴溪淳说,除了品种原因,大型钢厂多为国企的体制因素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其参与钢材期货的积极性。由于期货市场风险较大,而钢铁生产企业目前对此经验并不足,加之国企操作者还面临责权不对称的难题,因此钢材期货上市初期预计钢厂会保持总体谨慎的态度。不过,由于钢材期货市场是一个综合反映钢厂、贸易商和下游用户等各方利益诉求的地方,因此从长远看随着钢材期货交易量的日渐提升,钢厂利用这个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也是必然趋势。

  南华期货分析师王铁山也认为,钢厂如果不参与钢材期货,等于是将钢材定价权拱手相让,这不符合钢铁生产企业的根本利益。

  中小贸易商活跃

  在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开展钢材期货初期,资讯机构“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就向记者指出,在可能参与钢材期货交易的市场主体中,他最看好钢贸企业。不仅因为这一群体的数量比较庞大(全国约15万家),操作手段比较灵活,更因为其在产业链中居于中间位置,既买又卖,契合期货的双向交易特性。

  但据记者日前了解到的情况,即使在钢贸企业里,不同公司的参与态度也不同。上海工商联钢贸商会会长、百营钢铁集团董事长崔建华告诉记者,他对钢材期货持暂时观望的态度。崔建华说,大型钢贸企业目前都有稳定的客户和终端市场,未来更倾向于靠服务挣钱而不是靠买卖差价赢利,因此钢材期货对百营暂时没什么吸引力。与崔建华观点相同的还有上海西本新干线公司的相关人士,而这两家皆是上海钢贸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

  崔建华估计,未来上海钢贸行业中大约会有20%的企业参与钢材期货,而这些参与者中很多是中小钢贸商。尤其是部分中小钢贸商因为没有稳定的货源和客户,喜欢在市场上利用信息不对称,从同行那里拿货,再加点价转手卖给下游客户。这种业内所通称的“搬砖头”模式,决定了其参与钢材期货投机交易的可能性较大。

  南华期货上海营业部的投资顾问孙素智也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发展的客户中,中小钢贸商占了很大一部分。孙素智认为,钢材期货的推出将对现有的钢材贸易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在参与钢材期货的钢贸企业中,预计有一部分会因为风险控制不当而亏损出局;另一方面,随着钢材期货的渐渐成熟和其定价中心作用的日益体现,未来钢材贸易市场可能会像有色金属市场那样,形成以期货价格为基价的点价交易模式,因此那些没有参与钢材期货的钢贸企业会慢慢被边缘化乃至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溪淳 | 崔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