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我们需要自主的金融体制新框架

   在两天前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众多与会者普遍认为,这一次的经济危机是对半个世纪以来失衡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一场大清算。迄今为止,各国提出的大规模的刺激方案有望使全球经济止跌企稳,但危机的最终摆脱,还有赖于各国携手建立一个全球性的金融体制新框架。

   且不说上述判断是否准确,一个所谓的“全球性的金融体制新框架”怎样建立,就很成疑问。本月18日,美联储宣布购买最多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和1.25万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以此为开端,美国人开始大印钞票,打响了“货币贬值战”影响深远的一枪。消息既出,美元迅速跳水,油价当日站上50美元,黄金创出一个月来新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涨。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近日批评称,一些发达国家的解救经济危机的方案有“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之嫌。国内也有专家认为,“大量发行美元救危机,想急于结束衰退,其效果如同打一针强行止痛药而已。药性过后,滞胀、衰退的恶劣局面将出现”。的确,如果我们承认资本主义有其内在发展的规律性,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中,西方国家采取的应对措施许多是似曾相识。这些措施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输出衰退,以邻为壑,借“货币贬值战”、放任汇率下跌等等风险巨大政策,赢得短时间的喘息。但其结果可能是摧垮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加剧日益紧张的全球贸易关系,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造成全球经济进一步的萧条和衰退。

   毫无疑问,如果我们不想受到全球经济危机过多的牵连,我们必须拿出自己的应对措施。如果我们的措施暂时不足以影响世界,如果我们目前还不能让世界接受我们的声音,那么,至少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按自己的办法解决问题。在我们自己的应对方案中,有至少两个侧重点。其一,一定有抓住全球经济不景气带来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机遇。不管外界有什么样的议论,什么样的干扰,坚持从国家发展的核心利益和长远战略出发,对内淘汰整合,对外并购开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台阶,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其二,利用当前的时机,建立一个“以我为主”的,有利于把民间资本用好用活的“金融体制新框架”。从当前的政策措施来看,政府拿出的4万亿元投资,仅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0%左右,即使加上一部分银行贷款,投资的拉动作用仍然有限。事实上,政府投资的根本作用是要“诱导”民间资金的投资和消费,发挥有限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可以想象,如果收入分配体制和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热情高涨并发挥了作用,经济复苏是迟早的事。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