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全球经济复苏取决于发达国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

  ■本报记者 曾业辉

    “全球经济什么时候复苏、复苏的力度有多大,仍然取决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因为发达国家仍在世界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是发展中国家资金的主要来源地和产品出口地,在面临如此严重危机的情况下,指望发展中国家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是不现实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上如是说。

  “实际上,现在的危机出现两个相互关联的恶性循环。”张小济指出,一个是爆发危机的中心国家,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衰退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金融危机导致信贷紧缩,信贷紧缩造成经济衰退,实体经济糟糕又使金融机构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形成新的金融危机与信贷紧缩。另外一个恶性循环就是发达国家的危机与衰退和发展中国家的危机与衰退相互影响。

  张小济表示,此次金融危机产生的直接原因就是次贷,是国际衍生产品出现了体系性的风险。找到了根本原因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由此推论,希望经济复苏的话,首先要把由金融危机所产生的坏账解决了。

  “现在最麻烦的问题是,国际衍生产品整个体系实际上是不透明的,我们不知道西方国家金融体系的坏账究竟有多少。最初的时候我们听说有4万多亿美元,现在有人说有60万亿美元,到底有多少,没有人能够很清楚地告诉我们。所以,最终还是应该在这个领域加强合作,彻底把这个问题解决。”张小济说。

  “我想应该有一种新的高新技术产业来引领全球经济的增长。”张小济指出,今后可能要寄希望于类似新能源、生物技术这类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全球经济高速增长,而在这方面,发达国家有优势。

  另外一个引擎就来自于新兴经济体。“因为这里人口巨大,需求潜力也非常大。我们相信在一个健康的、全球化的经济体制及国际金融秩序下,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从长远来看我们对全球经济还是乐观的。”张小济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