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扩大内需对中国至关重要

  麦肯锡董事长戴颐安:

  记者曾业辉北京报道 尽管研讨的主题是“国际经济的衰退与复苏前景”,但麦肯锡董事长戴颐安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上的发言,所讲的一切都围绕着一个目标——中国。

  戴颐安认为,扩大内需对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至关重要,目前中国国内消费占GDP比重约为35%,应大幅提高,但这种提高不能像美国那样刺激短期的泡沫,而应着眼长远,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资源、能源和资本的生产率,走上一条适合21世纪的、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道路。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应该采取一种组合的方式,来确定一些刺激消费的重点领域。”戴颐安建议主要应从三个方面着手,来扩大内需刺激中国经济增长。

  首先,失业是世界面临的最严重挑战,至少从近期到中期是如此,中国应大力促进就业增长。比如食品、纺织、医疗和娱乐就可以非常有效地促进就业。

  其次,中国应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有中国特色的零售体系和供应体系,以刺激消费,同时提高生产率;二是要大力发展二手市场。

  “我知道中国人买旧货好像不太舒服,但是,其他经济体的发展表明,二手市场对于刺激消费是非常有效的,包括一些耐用日用品、汽车、家电等。现在中国的汽车只有7%进入二手市场,只要提供一些必要的制度保障,这个市场大有可为。”

  最后就是要加快发展消费金融,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在中国,除了房贷以外的其他消费信贷只占GDP的3%,这和其他国家相比是很低的,巴西的消费信贷占GDP的12%,俄罗斯占7%。即便不能达到美国和英国那样的高水平,扩展和发展消费信贷也是非常必要的,和许多其他国家不同,中国有这样的金融能力和资源来支持这种扩张。”戴颐安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颐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