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美国金融机构重组令人失望

  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记者王月金北京报道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斯蒂格利茨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学术峰会上表示,“美国现在处在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阶段,这些负债都被社会化了,但我们的收益都被私有化了。

  “最让我失望的就是对金融机构的重组,我们投入了上千亿美元,却没有什么效果,代价是巨大的,但资源是有限的。这是经济学的第一要义。”斯蒂格利茨说,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大家不太了解一些非常基本的经济原理,按照“零和游戏”的原则,已经出现了亏损,那么谁来承担这些亏损?

  斯蒂格利茨感叹,金融体系希望美国的纳税人来承担亏损,而纳税人又不愿意承担这些亏损,这样就成了负数。我们为花旗提供了救助计划,但是他们却给自己的高管发奖金。这种救助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此外,斯蒂格利茨认为,在金融风暴面前,美国政府很长时间内都没有行动,直到已经非常晚了,才开始注入资金。很多机构都遇到了内部资金缺乏,就像遇到“内部大出血”一样,我们现在做了一些,但还很不够,因为没能确定银行改革的原则,使得现在银行的重组更为艰难,我们没有能够直接地解决丧失赎回权的问题。

  要实现经济强劲复苏,斯蒂格利茨认为必须意识到并解决以下问题:

  首先,必须意识到要改变金融体系的性质,不能满足现状。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必须要解决,而目前我们没有改变监管机制、改变结构、改变法人治理、改变竞争制度,使得这些公司变得太大,而不能允许它们失败。

  其次,就是宏观经济问题。为什么我们必须要实行很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现在全球出现了需求下滑,很多国家都在增加外汇储备,而需求却不足,因此全球经济出现了泡沫。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实现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

  最后,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大调整的阶段。上次大调整出现了大萧条,由农业向工业大调整时期是因为很少的人就提供了全世界人所需要的粮食,所以我们把大量的农业人口转到工业领域。今天制造业生产率提高后,很少的人就能够制造全球所需求的产品。这同样意味着经济的大调整,少数人从事制造业,意味着美国的经济会下滑,这是非常根本性、结构性的问题,我们必须面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