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汇源还想嫁,统一有意娶?

  3月23日下午,一位权威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出售给可口可乐的计划失败后,汇源再次出售的计划“正在讨论之中”,但他拒绝进一步透露细节。

  有消息称,曾退出汇源的统一企业(下简称统一)有望再次向汇源抛出橄榄枝,加上台湾也放宽投资上限,将为统一提供再度入股汇源的良好契机。


  ○朱新礼原本可坐收的74亿港元迅速蒸发

  自上周三商务部发布可口可乐禁购汇源的消息后,汇源的阵脚忽然被打乱了。数小时的闭门会议仅传达了简单的消息,就好像一个受过巨大创伤的人对外回应“我很好”一样,汇源的剧痛显而易见。汇源迅即又表达了再次出售的意愿,对此,品牌营销专家李志起说,这也在情理之中。现在汇源的资金链应该比较紧张,去年与可口可乐达成协议之后,汇源又在上游进行投资,而在下游市场采取守势,这会对汇源资金链产生影响。

  两天时间,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的身家缩水60%,从商务部宣布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之后,汇源果汁的股价18日暴跌19.42%,19日继续暴跌42%,股价跌至每股4.8港元,接近当初公布收购消息前的每股4.14港元。这也意味着,朱新礼原本可坐收的74亿港元迅速蒸发,截至19日,汇源市值仅剩29亿港元。“汇源短期内将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上海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滕文飞在报告中指出,去年年底至今汇源加大了对于上游产业的投资力度,新增生产线、开展新业务。并购突然被否决意味着公司短期财务压力陡然增大。

  有报道称,汇源已经将去年下半年投资新建的上游果汁基地项目全部叫停,项目基地的人员将陆续撤回转做产品市场。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叫停的项目只是去年下半年新建的上游基地,而以前投资的基地并不会叫停。“叫停的目的是为了回笼资金、收缩战线,将资金用在目前正常的生产销售上。”该人士称。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朱新礼放弃竞争压力巨大的下游市场,而将主要精力放在自己得心应手的上游原材料加工业务,也是明智之举。不过,在商务部此次否决之后,汇源估计不会再次选择整体出售,以参股或者合资等方式引入合作伙伴更加可行,此种方式不会触及反垄断法规。

  ○统一表示,汇源是个相当不错的投资目标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叫停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杨寿正日前强调,总经理罗智先不久前曾表示,汇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目标。

  统一集团2005年早于达能和可口可乐,以3030万美元入股汇源,后来受限于台湾当局投资中国大陆的40%上限,被迫取消交易。

  这次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叫停,台湾也放宽投资上限,是统一再度入股汇源的良好契机。罗智先表示,要不是受上述条件的限制,汇源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目标。

  一位不愿具名的饮料行业分析师透露,统一“觊觎”汇源已久,基于汇源品牌的良好形象与预期,统一入股汇源将能带来直接的效应。

  李志起认为,统一接手汇源是个不错的选择。

  与汇源联姻将拥有两大优势:一是在原材料环节,将拥有成本优势;二是渠道优势,目前统一等品牌,在一、二线市场拥有较强渠道,但在三、四线市场渠道较弱,而汇源在此类市场也拥有强大渠道。这对所有急于将供应链下沉的境外企业来说是不小的诱惑。

  记者就此消息求证统一,相关人士表示统一没有与汇源进行谈判。百事公司中国区公共关系总监李玲表示不对传言置评。

  汇源出售之路一直坎坷,从德隆到可口可乐,汇源四次出售遭遇三次失败。

  朱新礼筹划的四次“联姻”

  2001年汇源遇到德隆,双方一拍即合。当年3月,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以5.1亿元现金出资控股51%,汇源则以资产出资持股49%,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北京汇源。两年后,德隆系坍塌前,朱新礼从德隆脱身重掌汇源控制权。

  2005年,统一开始与汇源合作,但由于台湾当局投资中国大陆40%的上限,交易流产。

  2006年,汇源宣布,跨国食品饮料巨鳄法国达能集团联合几家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有限公司两亿多美元,其中法国达能持有中国汇源22.18%的股权。到目前为止,看上去这还是一次成功的合作。2008年9月,可口可乐称将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今年3月18日,商务部正式裁决禁止收购。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